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人体生态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 人体生态健康
中医“接地气” 获越来越多年轻人“点赞”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457   发布者:HLS10162211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评论

步行五分钟至离家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次花费30元,甘肃省兰州市“80后”上班族李静又接受了一次艾灸治疗。她说,在做了一段时间的艾灸后,她的腰肌劳损减轻了许多。

中国西北省份甘肃是中医药大省。近年来,甘肃在基层推出一系列以中医为主的医改措施,这些“接地气”的措施让民众得以便捷享受中医治疗,而随着措施的不断落地,中医“粉丝”日益年轻化。

2011年,甘肃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此后,该省出台了中医药深度参与医改等50余个扶持中医药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让患者用最少的钱、最省力的办法防病治病。例如,支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中医诊疗设备;提高中医床位补助标准;在综合医院等级验收标准中加入中医床位、中医人员的指标。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中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求诊中医的年轻人一年比一年多,“年轻人的健康意识比以前强多了,更注重日常保健,比较认可中医。”

走进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诊室,带着幼儿患者的年轻家长们有序排队,等待就诊。“孩子积食,担心吃药有副作用,希望接受中医推拿按摩治疗。”幼儿家长安奇介绍,“80后”的他崇尚中医,是典型的中医爱好者。自己专门购买了人体穴位图和相关推拿书籍,抽空学习,还牵头组建了微信群,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交流探讨中医。

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举措,以解决民众对中医的需求。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加强基层中医馆建设、合理确定中医按病种支付标准、创新中医诊疗模式等经验,安排专项资金69亿元支持250所中医医院建设。

甘肃、河南、湖北等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大胆探索。例如,甘肃建立综合医院中医科与西医临床科室协作机制,重症监护室实施中西医联合抢救;河南2家中医医院入选全省重点建设的6个区域诊疗中心规划;湖北成立中药饮片和中医护理质控中心。

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创新推出“中医+西医+心医”有机结合的诊疗模式,并组织中医药专家研发整理了当归猪蹄煲、滋补乌鸡汤等50余种中药药膳应用于临床康复和保健,开发了80种足疗药方、外敷盐袋等中医药治疗用品。“实践表明,中西医结合的优质服务可以让患者少走弯路,少花钱,少受罪。”院长米登海说。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