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人体生态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 人体生态健康
微生物群落与抗生素
发布时间: 2015-07-10    浏览次数:1037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   点击评论

  寄生于人体的微生物的数量是人体细胞数量的20倍,一个成年人身上有超过200万亿个微生物,每个人身上寄生着至少1000种不同种类的微生物。从微生物的角度看,与其说人是一个独立的生物体,不如说是一个由众多生态系统构成的超级有机体,每个生态系统中都生活着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的微生物。

  

  像一片茂密的热带雨林,寄生于人肠道的微生物构成了一个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只有当所有相互依靠的物种都健康时,这个系统才会健康繁荣。

  

  人体微生物研究违背人们的直觉。多数人——甚至包括很多科学家——都认为微生物与疾病而非健康相关。当然,并非所有的微生物都是有益的。婴儿尤其容易患上因胃肠道细菌感染导致的疾病,其中包括败血症,慢性腹泻和坏死性肠炎——一种肠壁感染,也是导致早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以来,抗生素一直是对抗这些危险的细菌的首选,但是很多研究者对于现代医学对抗生素的严重依赖感到担忧。毕竟,寄生于人体的很多微生物是无害甚至有益的。关键在于平衡。平衡的肠道菌生态系统可以抵消少数坏分子的破坏力。

  

  新生儿在产道中获取大约100种微生物,其他来自出生后与母亲的皮肤的接触。随着与外界接触的增加,更多的微生物来自医生、护士、父亲、亲戚和家庭宠物。当婴儿长到6个月大时,他或她将获得约700种微生物,到3岁时,每个孩子的身上微生物群构成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指纹。

   

  大剂量使用抗生素可导致耐药反应,现在研究者怀疑,抗生素还可能打破微生物群落的平衡,导致疾病恶化。

  

  斯坦福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大卫?雷曼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说明了抗生素对于微生物群的巨大冲击。他给3名健康成年人服用抗生素药环丙沙星,5天为1疗程,在半年之后,再次用药,然后监视每个疗程后志愿者体内微生物群的状况。一段时间后,3人的肠道菌群都逐渐康复,但是均未能恢复到原始状态——微生物的构成发生变化,种类减少。

  

  有科学家指出:“当使用抗生素,基本上相当于朝微生物群落丢一颗炸弹,希望爆炸不会伤害有益菌,这就好比,为了控制杂草而在森林里纵火。我们的建议是,谨慎地干预菌群中的成员,协调它们的关系,而不是将它们全体歼灭。”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