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人体生态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 人体生态健康
细菌早餐
发布时间: 2015-07-05    浏览次数:947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张淼   点击评论

在人体上,有着200万亿个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对这些看不见的微生物群和它们如何影响人体健康,却知之甚少。

2009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 )的遗传学家朱莉·塞格雷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生理上近似的部位寄生的微生物也大致相同,而环境条件迥异的区域——比如湿热的腋下和干燥的额头——则生活着截然不同的菌群。我头皮上的菌群更接近于你的头皮菌群而不是我背部的菌群。这是因为,细菌生长需要特定环境。塞格雷说。比如面部最适合痤疮丙酸杆菌的生长。这是一种喜欢死细胞堆积的油脂环境的细菌。人们通常将这种细菌和痤疮联系起来,但它也帮助将油脂分解成天然的皮肤滋润剂。

人体是细菌滋生的乐园,听上去似乎很可怕,但事实上,寄生于我们身上的这些微生物大多是无害的。它们培养免疫系统,排挤外来病原体。比如表皮葡萄球菌广泛分布于我们的皮肤上,它们可防止致命的葡萄球菌的入侵。有意思的是,美国人热衷于用杀菌产品给各种表面消毒,塞格雷说,而遍布人体的细菌却保护着我们的健康。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对微生物的敌意。

  目前,大约900万美国成年人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含有乳酸菌、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球菌等有益肠道健康的细菌的药片。食物中也含有微生物,比如酸奶贴有益生菌标志,宣称可以改善免疫系统帮助消化。过去5年里,美国的益生菌产业增加了9%,年产值达到50亿美元。

  但是,益生菌真的可以改善普通人的健康吗?对此研究者们并不确定。一盒酸奶声称含有几十亿个益生菌,听上去似乎很多,但如果和寄生于人体的数万亿有机体相比,就像将一把罂粟种子丢进一片巨大草地期望长出罂粟来。伦敦帝国学院的生物化学家杰瑞米·尼科尔森说。但是,另一方面,尼科尔森也发现一些益生菌可以引起戏剧性的变化。2008年,他给移植了人类菌群的老鼠喂食乳酸菌,发现老鼠的肠道、肝脏、肾脏和大脑的一部分的新陈代谢都发生了变化。然而,尼科尔森发现,老鼠体内的菌群却几乎没有变化,这说明益生菌可向已经寄生于体内的菌群发出化学信号,促使它们变得更加活跃。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