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思维和精神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思维和精神学院
人工智能与存在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6-11-21    浏览次数:937   发布者:Artist   来源:自己创作   点击评论

人的目的是什么?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我是谁?我们特有的自觉意识,不可停滞的自省,还有凌乱不堪的意识流。在我们闲暇的时候总会催生这样的问题。我们总是不断地追寻答案。

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你想从事什么职业?

对于今天的我们,工业化极大的拓展了我们的生存空间,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应该是科学家,歌手演员,会计师,建筑师,职业运动员,摄影师,作家等等。当然我们忽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我们身处一个高度工业化的社会。

想象一下200年前的我们的父辈,同样的问题,他们会怎么回答?大部分人没有职业的概念,从落地的时候,就决定了一生要做的事。20世纪初,化肥出现,从此农奴翻身把歌唱,我们才有了养活自己的能力,在此之前,社会中的绝大人口都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简单的说,都是农民。

两次工业革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机器的帮助下,我们极大的拓宽了生活的维度,也诞生了许多的新颖的职业,在100年的时间内,现在只有极少的人从事农业工作的便可以养活我们所有人。

与百年前相同,我们如今也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所汇聚的体量与涉及范围,造成的影响是所有的时代所不可比拟的。我们不得不借助更多的帮助来完成这次革新升级。

人工智能,或者说人工智能化,跟确切的说:知化(cognifying)。这个词,我第一见到是来自凯文凯利的新书《必然》,意为赋予事物认知的能力。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定义很模糊,到底什么程度的产品算是具备了人工智能?从第一个打败了国际象棋大师卡帕斯基的“深蓝”,到最近战胜了李世石的AlphaGo。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但是这些都不算真正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什么样的?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我们特有的自我意识,自省,喜怒哀乐以及我们推崇的科学方法,都只是智能的一种表现,是从人类的角度出发。而人工智能,可能是完全不同于我们的另一种智能存在。

其实,人类的智能有很多缺陷,比如,不善于储存,整理,计算,所以,我们设计出了各种各样的产品来帮助我们,从最初的纸笔,到现在的电子计算机。比如,不够专心,精细,我们需要借助机器完成生产制造,电子芯片的生产就是个例子。这些都只是一部分,让我们深入生活来看看,一些具备人工智能潜力的服务与产品。当我们想了解一种事物,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开网页,去goole,百度。Goole一天要处理上百亿次的信息数据,在千万兆的字节找寻答案。现在它甚至能为一张照片写下准确的说明。亚马逊的云计算,可随时为需求者提供廉价的,可靠的,工业级的计算服务,然而除了闪现在你眼前的短暂时刻,它毫无踪迹。它们无处不在联系着过去和未来,联系着我们所在的世界,而又是那么的不易查询,我们赋予它们不断的革新,升级的能力,然后利用它来为我们解决各种各样单调的杂活,我们很难说它到底在哪里,它仿佛无处不在,它联系了几十亿人的大脑,数万兆晶体管,数百艾字节的生活数据和整个人类文明!它联系着我们的过去与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轻易的获取,所有我们已知的信息,查询监控,实时的,曾经的)不久,它也将深深的与我们的未来相连。

我很喜欢书上一段关于网络的描述,它像电一样,成为一种低水平的持续性存在,它无处不在,永远开启,暗藏不现。或许这也是未来,人工智能的模样,一种不同于人类智能的另一种智能形式。

这些年,人工智能领域产生了突破性的进展,一个重要的方面来自于“深度算法”,人类的思考是一种并行的过程,我们脑中数百亿的神经元同时激发,交流计算,建立神经网络。但是对于计算机来说,并行处理一直是一道难以突破的屏障。

其实,十多年前,就埋下了变革的伏笔,图形处理器(graphicsprocessing unit)以及GPU的新型芯片为了满足电子游戏中大量视觉并行处理的需求而被设计,09年的时候,Amdrew Ng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意识到GPU芯片可以运行神经网络。凯文凯利称赞道,这项发现让神经网络节点之间拥有了上亿的链接,开启了神经网络新的可能。

而最近较为火热的“深度学习”,是程序员们的伟大创造,其关键在于将神经网络组成叠层,一组数位被发现触发,这个识别结果就会被移到下一个叠层做进一步解析,将识别的有意义的数据块传递到下一叠层并进行相关关联,有时候这种叠层会多达十几个。06年,来自多伦多大学的Geoff Hintion将这种算法进行了优化,它能对各个层的数据结果进行数学上的优化,从而加快了进一步叠层的学习速度。数年后,深度学习算法被移植到GPU集群上,速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深度学习代码本身不产生任何复杂逻辑,但他是当下所有人工智能的基本组成部分,像超级计算机-沃森,AlphaGo等等。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世界正在进入一个知化的时代,为事物注入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想象一下,从你的汽车(这或许马上就会实现)到你的家具,社会上的一切,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将被充满智慧的,专业的,人工智能机器所包围,服务。

有人会担心,人工智能会抢了我们的工作,就像200年前,机器抢走了我们的工作,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20年以后,改变世界的技术还没有出现。50年后,最普遍,最赚钱的职业还没有诞生,就好比我们这个时代的计算机工程师。

科技在未来将前所未有地拓宽我们生活的维度,那将是一个完全地颠覆我们已有认知的世界,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世界。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