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思维和精神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思维和精神学院
“文革”中的杨绛
发布时间: 2016-05-02    浏览次数:737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淘气包   点击评论

1966年文革爆发后,杨绛是最早受冲击的学者之一,比丈夫钱钟书还早三天成为反动学术权威。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中,向来和颜悦色、慢条斯理、温文尔雅的她,很快被罚扫厕所,而且不时还要接受各种各样的批斗,如戴高帽子,挂黑牌子”……最令她尴尬的是剪阴阳头,头发剃去一边留一边,成为魔鬼似的半边发。她只好把女儿剪下的旧发找来,自编一顶假发,用来外出遮遮丑。

“文革期间,无疑是杨绛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期,但她始终不忘同处逆境中的同事。在五一六分子大清查中,青年研究员郑土生被打成五一六分子,受到无情打击,令他想到了自杀。在自杀前,他想到自己还欠杨绛75元钱,便走进办公室将剩50元的存折和25元现金塞进了杨绛的办公桌内。第二天,杨绛发现后,感到郑土生此时还钱不正常,连忙赶回办公室,正好遇上郑土生。杨绛也没多说什么,只是上前递给他一个小纸包。纸包里是郑土生前天还来的钱和存折,还有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来日方长,要保重身体;要耐心、冷静、坚强。这些钱,我不需要,你拿去买些生活必需品吧!郑土生后来成为著名的莎士比亚研究专家,主编了中国最完备的《莎士比亚全集》。


? 杨绛对同事的关心与帮助,最为感人的是对那些曾经批斗过她的同事的支持。随着文革的发展变化,他们当中不少的人也身处逆境,成为批斗对象。但她却不计前嫌,总是伸出友谊之手。学部的年轻同事冀元璋曾是一位红卫兵小将。文革开始时,他参与过对杨绛的批斗,但后来自己也被打成了五一六分子,身陷囹圄。杨绛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钱,给他家予以资助,帮助冀元璋度过难关。

杨绛对同事的关心与帮助,无疑源于她人格的修炼,形成一种慈悲为怀的人生态度,也赢得了尊敬与爱戴。文革开始不久,一位同事奉命带队到杨绛家抄家,出于对杨绛夫妇的敬仰,他只是到她家转了一圈,应付了事。杨绛成为反动学术权威后,一度无人敢为她家提供生活服务。家里的生活用煤,只能靠自己利用下班时间多次背回家。一位熟识的工人师傅看到后,顶着敌我不分的压力,主动为她送煤上门。这让杨绛一直难忘。

特别是,钱钟书下放后,杨绛在北京被摊派了300块地道用砖。凭她的体力,显然无法完成。当她提出与人换工时,学部的一位年轻人便悄悄地为她做砖上交,不几日把任务完成了。更让杨绛感激的是,她的译稿《堂·吉诃德》遭到红卫兵的收缴,成了黑材料。她费尽周折才找到它的下落,但对方总是不肯奉还。一位同事掌握监管大权后,深知杨绛的心事,冒着风险,充当扶危济困的骑士,把译稿还给了她。
一个人给别人一点关心与帮助并不难,难的是在自己身处逆境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关心与帮助别人。这一点杨绛先生做到了,无疑令人敬佩。人活在世界上,关心、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关心、帮助自己。在帮助别人走出困境的同时,往往自己也走出了困境。这大概就是杨绛先生应对文革的法子吧。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