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思维和精神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思维和精神学院
顾圣婴:被遗忘的钢琴诗人
发布时间: 2016-04-24    浏览次数:682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淘气包   点击评论

上海愚园路1088103号,顾圣婴的家,如今早已经物是人非。曾经的老洋房早成了七十二家房客,顾家落实政策后,唯一的幸存者顾圣婴的父亲顾高地再也没有回到那里居住。

不过是半个世纪的光景,发生在不正常年代的钢琴家全家自杀事件,渐渐少有提及,曾经被称为天生的肖邦作品演奏家的一代钢琴诗人顾圣婴,知其者寥寥。

顾圣婴出生于上海一个书香之家,父亲顾高地是爱国将领,曾任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的秘书,母亲秦慎仪是原上海大同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高材生。顾圣婴自幼所受的音乐教育和钢琴训练,其正统和纯粹性在那个年代是绝无仅有的,她纯正的血脉和早慧的天资后来造就了一个无可替代的钢琴天才。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海外称傅聪、刘诗昆、顾圣婴、李名强、殷承宗为中国钢琴五圣手1957年,19岁的她在第六届莫斯科国际青年联欢节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在国际音乐比赛中夺得的第一个金奖。次年10月,她又在高手云集的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中荣获女子钢琴最高奖。有国际权威评论称她是天生的肖邦演奏家,真正的钢琴诗人,是高度的技巧和深刻的思想性令人惊奇的结合


在上海愚园路,互为近邻的傅家和顾家是通家之好,傅雷为顾圣婴补习文学,还给她介绍过钢琴老师。196692日的夜晚,傅雷夫妇先后在家自尽。翻译大师之死,无疑给了顾圣婴和家人自我了断的暗示。

19671月的最后一天,又是一场批斗会,顾圣婴被拉到台上,被定性为白专典型、里通外国的叛徒、修正主义分子、历史反革命的子女……一顶顶大帽子飞向顾圣婴,造反派们让她回去,准备第二天接受专场批判。

196721日凌晨3点左右,一辆救护车朝愚园路749弄中心医院呼啸而来。担架抬下来两女一男,已经没有了气息。医生匆匆写好死亡鉴定,旋即担架被推到太平间。三个人是妈妈秦慎仪、弟弟顾握奇和顾圣婴。那一年,才华横溢的顾圣婴不足30岁。

顾圣婴自杀前的一天下午,她的一个钢琴老师远远地和她走了个对面,看到顾圣婴心事重重,步履沉重,缓缓走来,本想上前打个招呼,但因想到自己同样被动的处境,踌躇了好一会儿终没有上前搭话。第二天上午传来顾圣婴弃世的噩耗时,这位老师痛惜无比,后悔莫及。

1967年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学院的权威们一个个成了资产阶级反动分子,高个子的钢琴家刘诗昆在武斗中被打得头破血流,从他人处隐约听到顾圣婴的死讯。仅有的一些浮光掠影般的交集尽是些传说:有人说她被剃了阴阳头,还有其他很过分的人格侮辱。这样的事发生在别人那里也许不一定酿成悲剧,但顾圣婴不行,她是染不得一点纤尘的。

1979年,得到平反的顾高地从顾圣婴的老师李嘉禄教授口中听说了自己女儿第一次举行独奏音乐会的情景。他用颤抖不止的手,一个劲地抚摸着女儿的骨灰盒,良久,只说了一句:圣婴,我的好女儿……”而当年顾高地被从家里突然抓走的时候,顾圣婴也只说了一句,我爱祖国……更爱爸爸!

顾高地为空空的骨灰盒操办了追悼会,为女儿布置纪念堂,在朋友的介绍下顾高地找到著名的画家俞云阶,求其为女儿作画。当看着这幅名为《此时无声》的画悬挂在画展厅堂的中央时,顾高地双泪成行。他希望女儿顾圣婴能一直活下去,不仅在他的心里,还有更多人的心里。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