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思维和精神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思维和精神学院
“南洋姐”轶事: “南洋姐”与长崎
发布时间: 2015-09-22    浏览次数:1030   发布者:zhuyitian123   来源:朱忆天教授   点击评论

“南洋姐”为什么要漂洋过海卖淫为生?许多人都从经济层面来分析。但这种分析是远远不够的。贫困是催生“南洋姐”的一大重要原因,但绝非唯一原因。19世纪后半期,除欧美各国之外,贫困的国家和地区比比皆是。在亚洲,比日本更为贫困的菲律宾、泰国等,并没有发生青年女性大规模奔赴海外卖淫的现象。另外,在日本东北部等地区,也有很多贫困的村落和渔村,那些地域的青年女性,亦未出现漂洋过海的风潮。

或许有人会指出,那是因为比起日本东北部地区,九州和南洋的距离较近,但这里又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冲绳比九州距离南洋更近,那为何在马来半岛很少看到冲绳出身的“南洋姐”呢?

“南洋姐”大多是从长崎港出发,奔赴世界各地。要解答这一难题,看来有必要从长崎的特殊背景着手。17世纪中叶,幕府确立了严格的闭关锁国政策。尽管如此,仍然保留了一个对外的窗口——长崎港。据统计,仅1688年一年乘船至长崎的中国人,就达9128人,长崎成为富有中国情调的城市。日本学者大庭修曾指出:“长崎的异国情调,实际上就是中国情调。祭祀、节庆、饮食等都受到江户时代中国贸易的影响。”从江户时代中期起,许多天草、岛原地区的女性外出打工,目的地便是长崎。在那里,中国船和荷兰船进行着贸易活动。由此,在长崎出现了面向外国人男性卖淫的“游女”群落。

1642年,“长崎奉行所”为加强对“游女”的管理,断然实行集娼政策,将分散各处的“倾城屋”集中于一地,形成规模庞大的丸山游廓。经过多年扩张,1692年的丸山游廓容纳了1443名“游女”,与江户吉原、京都岛原、大阪新町齐名,成为江户时代颇具代表性的卖淫聚集地。并且,长崎专门为唐人、荷兰人设置了外国人居留地,允许“丸山游女”有条件出入。服务唐人的“游女”,被称为“唐人行”、“唐馆行”、“馆内行”等,而出入荷兰馆的“游女”,则被称为“出岛行”、“兰馆行”等。“からゆきさん”(唐人行)的最早出处,也有可能源于此。

1732年,“唐人行”的总数达到24644人次(平均每月2000余人次),“出岛行”329人次(平均每月27人次);5年后的1737年,前者为16913人次,收取费用84贯之多,后者620人次,收取费用18贯多,以外国人为对象的卖淫,成为“丸山游女”重要的收入来源。

上述史实表明,长崎一带面向外国人的卖淫活动是有历史渊源的,以外国人为最优先服务对象的性的雇佣关系,在“丸山游女”那里,就已确立基本形态。过去我们从社会史的角度研究分析海外卖淫现象时,往往局限于贫困等要因,并未真正注意到这些女性究竟是向哪个族群的人卖淫。但事实上,长崎历史上已形成了向日本人之外的男性卖淫的“游女”形态,这一特性,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丸山游女”是“南洋姐”的先驱,日本女性面向外国人的卖淫,并非“南洋姐”首创。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