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游学游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游学游研
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游学小记
发布时间: 2015-09-20    浏览次数:5555   发布者:毛羽_DFT   来源:   点击评论

 

我叫毛羽,今年刚刚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系(11级本科),现于英国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攻读博士学位。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我有幸参加了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一个暑期交流项目,以色列理工学院(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Technion)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位于以色列硅谷,是以色列高科技工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21世纪以来,以色列理工学院共有三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

 

 

当初决定开始申请这个项目前,以色列理工建校100年校庆的视频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1Njg4NDQ0.html (为了方便在国内观看还是放了优酷的链接)看了之后感觉这不仅仅是以色列理工的宣传片,更是以色列的国家宣传片。以色列1948年建国,面积约为浙江的四分之一,人口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经历了五次中东战争,局部冲突不断……一个如此多灾多难的国家和民族,建国以来却已经有了14位诺贝尔奖得主,实在是令人敬佩。I want to see, how these miracles happen.

 

这个项目的申请网站为

http://int.technion.ac.il/academic-programs/summer-programs/engineering-science-courses/

主要面向理工类学生,每年二三月份开始申请,申请材料并不复杂,主要是有自荐信、推荐信、成绩单、个人简历等。我按照流程递交申请后与5月份得到了以色列理工方面的回复,当时真的是十分开心。因为除了能够前往以色列学习、游玩之外,以色列政府给大部分中国学生免除了项目费,并提供住宿和250美元的生活补贴,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则可以报销来回机票费。所以说,除了自己出去浪和买纪念品,几乎不,用,花,钱!个人认为申请材料中的自荐信和推荐信是比较重要的部分,一定要好好准备。

 

以下这个链接,是就读于特拉维夫大学的姜锐写的一篇博客文章,供大家对以色列初浅认识,破除大家从各种新闻、 电视上对犹太人, 对以色列的报 道中的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和误导

http://cnblogs.timesofisrael.com/%E4%BB%A5%E8%89%B2%E5%88%97%E7%95%99%E5%AD%A6%E5%8D%81%E9%97%AE/

 

另可关注石悦知乎专栏http://www.zhihu.com/people/looli23,石悦同学真实姓名石倩, 现在以色列理工就读,她在以色列生活了 12 年,精通中文和希伯来语,在知乎上回答了不少以色列方面的问题。

 

还有我们本次暑期学校的学生领队之一郑正非,为人友好热情,而且做事十分认真细致,在这次活动中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现为以色列理工在读学生,po一个他去年写的项目感悟~

http://user.qzone.qq.com/916901627/blog/1410605206

 

好啦,言归正传,7月28号,我从北京飞抵以色列经济中心特拉维夫,开启了一个月的以色列之旅~

 

以色列地图与国旗

 

游玩:来以色列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当然就是浪啦~ 这里的中国人不多,走在别人经常会看你(就像我们在路上看外国人一样……)另外这边的英语普及率非常高,随便路边的摊贩都能用英语给你指路,所以不用担心。以色列国土面积小,一个月完全够游完整个以色列了,我们项目里部分同学还去了巴勒斯坦、约旦和土耳其……

 

首先在学校所在的海法市内比较有名的地点有巴哈伊花园,非常壮观、美丽。

 

 

随后我们又去了耶稣成长的地方:拿撒勒

 

 

拿撒勒古村落,传说约翰在此教耶稣木工

 

天使报喜大教堂,传说耶稣在伯利恒出生时天使来到拿撒勒向牧羊人报喜。

 

学校后面两个星期会组织出游,全部免费哦~ 第一周包括加利利湖和戈兰高地:

加利利湖,传说耶稣当年最早开始布道的地方

 

盗版 “walk on the water”

 

戈兰高地(以色列叙利亚停火带)与联合国维和大兵合影

 

第二周的行程则更加激动人心,首先是三教圣城,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同时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

 

 

耶路撒冷老城入口:大马士革门

 

西墙,又称哭墙,犹太教信徒的圣地

 

圣墓教堂,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一共有14“站”。教堂附近便是”苦路“,全长约1公里,即从耶稣背上十字架的地方(第一站)到被押往圣殿山(圣墓教堂)接受死刑的路。

 

 

在学校组织去耶路撒冷之前我和几个小伙伴偷偷去了伯利恒,耶稣出生的地方。因为它处于巴勒斯坦境内,所以学校不建议我们去伯利恒,保险公司也不负责。但我们还是去了……(小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危险。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伯利恒只逗留了不到3个小时。

 

马槽广场

 

主诞教堂内,耶稣出生的马槽

 

巴以隔离墙,巴勒斯坦人民在墙上涂鸦以表达自己的诉求。在巴勒斯坦,我们能从另一个角度去听巴以之间的故事。唉,只愿他们之间能早日和平。

 

最后一站:死海。海拔-400米世界最低点,含盐量33%,初中地理书上的场景,现在终于成为了现实!

 

学习:高等无机化学。对于这个课程的学习,我们课上的大师兄叶飞同学已经写了一篇很好分享文章(http://hit2009jtxy.wix.com/foreverlovetechnion#!----/b7f6q)(可能需要翻墙)不过要吐槽的一点是,虽然名字是高等无机化学,但上课的内容几乎完全是金属有机,臣妾不会呀T_T,高等无机和金属有机还是差很多的吧……附我们与上课教授的合照。

课程小分队前往海法科技馆的照片

 

除了一门理工类课程之外,学校还给我们安排了很多以色列文化、历史类的讲座,从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讲述了犹太人曲折了历史和现阶段面临的挑战。

 

生活:由于以色列这边吃饭费用很高(如果不用餐券的话,在学校普普通通吃一顿约合人民币50元,去外面下馆子得人均100以上),所以我们项目组成员大部分都各自成立了做饭小组。我们华理三个人和北航三位帅哥和一位北大美丽贤惠多才多艺的师姐也组成了自己的做饭小组。

 

华理三人小组,杨帆(中,美丽开放的大姐姐)和蔡旋(右,虔诚的基督教徒)

 

 

做饭七人小组,其中非常感谢高帅(左一)和卢汉林(右一)教会了我蛙泳

 

一起做饭

 

结业典礼

 

活动:这一个月除了游玩以色列各地,在学校里我们自己也有很多娱乐活动,比如非常好玩的英文版狼人杀(犹太人罗辑思维超强,一学就会……),还有杨帆同学的生日恰好在8月,我们十几个人一起为其庆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生日Party,吹口琴的是我哦……

 

这次行程的领队,现在在以色列理工读研的郑正非学长极为热心,照顾了我们方方面面。另外我在这边还遇到了我们华理的学长邓声威师兄,他从华理本硕博毕业,现在在以色列理工读博后。他们给了我帮助很多,让我在以色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邓声威师兄,在华理原是刘洪来老师的学生

 

 

以色列人民也很友好,路上很多会跟你打招呼。随便找个路人问个路,他们都恨不得送你过去。Your business is my business,这是犹太人的态度。最后附上一张与当地警察的合影~ M16自动步枪是当地警察和士兵的标配~

 

 

 

总之非常推荐大家申请这个项目(主要面向理工类学生),it’s a life-changing experience.

 

 

P.S. 作为一个理工男,从小不善于写游记,基本上只会流水账……更多的图片、学生总结参见(http://hit2009jtxy.wix.com/foreverlovetechnion)(可能要翻墙)这是由我们当时的领队郑正非学长弄的一个网站,上面汇集了我们这次项目的中国学生的一些感悟和照片。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