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游学游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游学游研
我的韩国行
发布时间: 2015-07-23    浏览次数:1559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华理校园网   点击评论

  这次的韩国之行是我一生中很特别的经历,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去到异国国度,身边多数人讲的都是听不懂的语言。韩国是个多山的国家,70%以上都是山,从飞机迫降仁川,坐车斜穿整个韩国,一路上全是山,但有没有那种盘山公路,以高架桥和隧道居多,而这更是难以复制的历程,领略了韩国不同地区的风景。
  
  我们居住在釜山大学的宾馆里面,从宿舍宾馆的管理以及其中应用的高科技,如门禁卡和开门锁,开门锁只要密码这在中国学校更是鲜见鲜闻。而宿舍设施有空调就不说了,而且里面地暖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些设施就是韩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的一个小方面。
  
  釜山大学坐落于山上,每次在校园里走动都是爬山一般。釜山大学建立于1946年,是在二战结束后,韩国意识到教育才能使国家走出落后挨打而设立的一所国立大学。我们是受朴教授的邀请而获得了这次游学的机会,他们属于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与我们的生物工程学院研究领域有很大部分的相同。他们主要研究领域为三个方面,用三种颜色代替,红色与健康相关,是医学领域,白色与工业相关,主要研究化学物质和能源,绿色与农业相关,解决粮食方面的问题。
  
  而韩国的文化也受着中国文化的巨大影响,韩国在十五世纪之前没有自己的文字,是用汉字的,后来直到近几十年,才完全使用韩文文字,但是一些重要场所,比如图书馆和学院门牌等还是有汉字标明。中国是五千年文明,而韩国也有四千多年,也是一个文明古国。而说到韩国与中国的关系,韩国人也还很感谢中国,作为近邻,中国唐朝曾帮助朝鲜半岛统一,只有少数入侵朝鲜半岛的,而且中国也并没有将其并入版图,所以朝鲜半岛一直是一个与中国很友好的国家。而韩国痛恨日本人的心却不亚于中国,其遭受的战争,90%以上是日本的侵略,还毁坏了不少名胜古迹,而且韩国人基本不会用日本的品牌,当然也因为韩国的发达,自己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需要。
  
  由于韩国多山,很多地区都能保持其原始面貌,房屋就密集的挤在山脚和下半山腰,韩国国土很小,所以很少有如中国故宫、紫禁城般宏伟的建筑,但这些小的建筑,脱鞋进入的话,则会感觉变大了一般。因此我觉得韩国、日本,还保留着脱鞋进入的传统可能与这有关,当然也受着中华文化的影响,因为在五胡十六国之前,中国还都是席地而坐的,而后来引入了桌椅床才渐渐改变的,中国地域广阔,有着足够的土地来完成这一之前只属于广阔草原游牧民族的转变。
  
  韩国面积很小,小于中国省份里很小的浙江省,韩国人就填海造陆。对于这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很多东西是中国无法看到的,很窄且人很少的大街,房子地下6、7层均是用于停车,房子都带地暖,购房前就全套装修好等。当然韩国也有着其资本主义的弊端,虽然人均收入高,但收入却集中于少数人手里,这些大财团占有了全国多数的资产,贫富差距变得巨大。不过其保障体制的完善缓解了不少问题。
  
  而韩国的饮食却令我很不习惯,饭菜清淡,口味独特,没有很多食用油,大多是用酱,而且餐馆都是专一只做一样,比如人参鸡汤店没有牛肉,海鲜店没有猪肉饭等,但小菜却是每个餐馆都有的,比如泡菜、海带等。而且对于不接待团队的餐厅,米饭等另加还要加钱,但小菜从来都是不限制的。而且韩国人特别杜绝浪费,所以饮食相比于中国要贵不少。
  
  韩国人都爱打扮,大街上的美女长相都是大同小异,韩国的化妆品也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很多人都会去免税店买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比国内便宜不少。但作为男生,我对打扮的理解不是很多,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能就是这些的原因吧。
  
  乘车中也有文化,韩国对车中第一排是不提供保险的,所以第一排都禁止乘客乘坐,而且保险也只针对系好了安全带的乘客。而在中国,安全带要么是坏的,即使好的人们也好少系。据说韩亚航空失事,中国两名女学生甩出机舱正是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不管真实与否,这正说明着中国的这些问题,安全意识不强,即使你不系安全带千百次也没关系,但万一发生了安全事故,安全带就拯救了你的生命。
  
  韩国是一个资源小国,大部分能源都要进口,而他们的垃圾分类十分严格,共分为三大类,若干小类。使得其中大部分能源都能回收利用。韩国治安很好,到处都有摄像头,而且还有移动型摄像头,但是韩国的治安好并不主要是由于有摄像头,主要是由于韩国国民素质能达到很高水平。
  
  对韩国的了解还是知之甚少,但知道的东西其中很多都值得我们发展中的中国去学习,有的可能直接模仿,却由于中国人的文化不同而无法实施,有的则需要改进再来学习,而有的弊端,却需要我们反思,避免同样弊端的出现。
  
  韩国之行虽然圆满,但韩国之行后的学习却还远未结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