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游学游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游学游研
华东理工大学MBA台湾游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7-09    浏览次数:1245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MBA   点击评论

  能够在繁忙的工作学习生活里安排这样一次游学活动,纯粹的文化交流旅行,心里满怀感激。这次为期五天的MBA台湾游学活动,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感悟良多,受益匪浅。台湾,这个若即若离,我们熟悉而陌生的城市,带着特有的神秘吸引力,在去之前,我们都兴奋地带着无数憧憬和向往。旅程一路下来,我们感悟其中,感动其中,感恩其中。

  关于台湾

  短短的旅程,让我们对台湾有了一个直接的初步观感认识,身在其中,感受最真实的台湾。海峡以外的台湾,不再如曾经想象的那般神秘,无论是城市建设,人文风景还是台湾人的风土人情,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湾的文化底蕴和气息,让我们特别惊讶。他们对于中华文明很好地传承运用,结合对国际文化的领悟和学习,台湾给大家的整体感觉很有些中西合璧。

  台湾人谦逊和蔼,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他们说话语调轻缓,语气亲切柔美。举手投足都是他们良好心态的体现,习惯于用可爱的词语,中性的表达。他们好客,温和从容,最忘不了的是他们的笑脸,让人感觉特别亲切和美妙。饭桌上的好客和酒文化与我们无异,所以我们能够很快的和他们打成一片,融入其中。他们人情味浓,感受最深是每次驱车离开,都有一个叫做“擦玻璃”的热情挥手告别。多久我们没有这么热烈地表达过离别?习惯行色匆匆,相聚与离开都是如此频繁而自然,我们习惯说声再见就走,甚至连一句再见都懒的说,更别说是一个拥抱,一个热烈的挥手道别!

  台湾人热情,一次我们去通化夜市的路上,我们询问一个当地的女孩路怎么走,她娇小温柔,热情地为我们指路,居然一路领着我们走到夜市入口。不论她是顺路还是特别为我们带路,这种毫无顾忌的热情和没有防备的乐于助人都让我们感动。在夜市的小吃摊上,我们正对“三神汤”充满好奇,坐在旁边两个当地的女孩子主动为我们讲解。在台湾,人与人的距离如此之近,没有隔阂。

  台湾的街道干净而美丽,夹道树绿化做得很好,这与台湾人的日常素养有关。如果每个人都有一种保护我们生存空间环境的心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努力改变未来的心态,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关于台湾大学

  行程虽短,我们却先后走访了两所台湾的大学——台湾大学和玄奘大学。

  第一天傍晚到达台湾大学,椰林大道的树影婆娑在傍晚的阳光里摇曳生姿,在蓝天下如此曼妙。同学们走在静谧的校园里,感慨颇多。

  台湾大学校史馆被列为台北市古迹保护,因为它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外墙上布满无数子弹打过的痕迹。经历了岁月的流逝,墙面已经饱经沧桑,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

  进入到校史馆,弯弯曲曲的楼梯在无数照片点缀下显得格外如画廊一般艺术。楼上的旁边两个走廊被绿色的小花装点,格外清新。

  校史馆陈列在二楼,旁边设有留言薄,大家翻阅着别人的留言,也跃跃欲试想写下点什么。窗户上都是涂鸦的画和小留言,把窗户点缀得格外的美丽。本来是庄严的校史陈列馆,但是这种开放的设计得有些随意的学生涂画和留言,让我们仿佛置身在一个创意艺术画廊。

  关于学校的历史和发展历程介绍,隐约可以看到台湾经历的历史和变革。带领我们参观的导览老师特别认真。感谢他们为我们详细而特别的介绍,甚至延误了他们的下班时间。

  大家盖了印章留念,走出校史馆,已经接近下午五点,同学们欢呼雀跃,在椰林大道留下了快乐,并在门口留下了我们的合影。同样是校园,给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台湾大学里面的气息少了国内大学的庄严肃穆的气息,这里显得特别简约而文艺,给人一种平易近人和随和的感觉。

  行程中的第二天,我们参访了玄奘大学。汽车在蜿蜒曲折的公路上前行,很快到达离新竹科学园区不远的玄奘大学。我们先后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学校图书馆和管理学院。

  玄奘大学,最初因为供奉一粒玄奘大师的舍利而闻名,是一所人文综合性大学。开放式图书馆,不仅可以借阅纸质图书,还有很多电子图书资源,同学们无须待在图书馆也能通过网络查阅到图书资源。阅览室犹如咖啡吧,即可以作为教室,也可以作为学生活动的场地。

  管理学院的设施非常好,每位研究生都有一个模拟办公室环境的学习空间,可以供大家学习和搞研究。管理学院的院长陪同我们参观,介绍他们的人才培养理念,将知识与市场需求接轨,理论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成长,欢迎改变创新的氛围。

  楼下碰巧看到校园里自发组织的学生活动,同学们积极交流,热闹非凡。此外,装饰成旋转木马的技术孵化中心,更是别开生面,独具匠心。

  下午,由曾担任新竹科技园区的颜局长为我们作了一个关于科学园区规划的演讲,他为我们传授科技开发园区的丰富经验。科技园区的规划,主要以高新科技为主导,以单位面积的产出为衡量标准,坚持走低污染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样一位身居要职的政府官员,能够潜心投身学术研究,热诚地传授知识,参与教育事业,他的独特眼光和敏锐洞察力让我们感叹敬佩。

  晚上,玄奘大学的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交流晚宴,让我们交流的同时也十足地感受到台湾人热情好客,热闹非凡的酒桌文化。能够相聚在一起,大家非常开心,交流得热火朝天。餐桌上大家其乐融融,相互交换着两岸的经济文化、风土人情、教育理念等等,渡过了一个愉快的时光。

  关于台湾企业

  游学过程中,我们探访了在新竹科技园区的智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参观了新竹科学园区的科技探索馆,这些参观让我们对于台湾企业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

  上午,我们乘坐的汽车刚到,智帮科技的两位工作人员已经在门口等候,热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进入公司办公楼之前,我们经过了智帮科技的职工幼儿园,探头望了一下,幼儿园里面布置得特别温馨可爱。这是公司为员工子女设立的幼儿园,能够为职工解决2-6岁学龄前幼儿的看护问题。不由得感叹,能够将员工关爱做到这样,相信公司的员工也能够最大程度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

  会议室外面是公司咖啡吧,整个感觉不是一个公司,而仿佛就是一个真正的咖啡吧,桌椅整齐地摆放,员工可以在休息的间隙坐下来悠闲地喝杯咖啡。热情的智帮公司的同事接待了我们,把我们带领到会议室,那里早已经为会议作好了准备,桌面摆放好咖啡和茶水。

  落坐之后,智帮科技的同事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其中讲到公司对于新产品领域的研究和未来技术发展方向,我们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在介绍智帮公司的福利政策方面,公司鼓励员工在公司内部寻找另一半,甚至还有相应的双方加薪鼓励,女员工可享受长达10个月的育儿假。从提供幼儿园、咖啡吧、鼓励内部员工间结婚,提供育儿假等方面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台湾企业对于员工的关爱。

  公司介绍完毕,生产经理带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从办公楼到车间,走廊两侧是各类素材的照片,让我们又一次体验到仿佛置身于一个艺术画廊。

  生产车间是一个现代化看板生产线,透过透明的观看走廊我们能够看到里面的机器运转和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每一台机器都标示出型号和工序名称。有序整洁的排列让管理人员能够一眼看到整个生产过程的状况。车间外的走廊上有质量控制园地,卫生安全园地等持续改善等方面的专栏,员工可以积极参与到生产质量改善和合理化建议的过程之中。

  令人感叹的是挂在墙上的标语,如“人人都有改善的能力,事事都有改善的余地”、“想一想,哪里能更好。动一动,处处皆改善”、“时时求方法,事事降成本”。还有一些让生产工人能够明白的简单易懂的标语:“大家一条心,石头变黄金”、“动手挑白斤,动脑挑千斤”。处处显示公司对于质量的追求和团队协作的重视。

  除此之外,智帮公司还设有医务室,有公司聘请专业医生在公司内部坐诊。

  智帮科技公司还有一个令人感叹的地方是,他们专门设有一个艺术画廊,特别供台湾艺术家开展作品展览。我们正好看到一个台湾女设计师的作品,以粉色为主,创意无限。

  随后,我们参观了新竹园区科技探索馆,了解到园区发展历程及园区内企业的情况,多以高新技术为主。那些新产品和概念的展示,让我们感受到科技未来迎面而来,我们可以想像的技术,如画般轻薄的音响,直接光驱动的汽车,一切皆有可能。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