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课程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学友会
创业财务第三组高哲成 彭先伦 胡倩 丁路佳
发布时间: 2018-04-03    浏览次数:293   发布者:sina_3536752281   来源:   点击评论

3d打印技术最早出现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它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如今,3d打印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在建筑、设计等不少领域有了不错的地位,于是我们小组便设想了开一家3d打印店的创业计划。

由于目前3d打印还未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普通人对此并无特别的需求,所以在选址的时候,我们考虑将店铺设在建筑类大学内。

我们计划筹集三十五万人民币的资金来提供店铺第一年的支出。具体分布如下:

1.3D打印机4台,每台2万,共8万。

2.店铺租金,6万一年,装修费用2万,共8万。

3.材料费用,预计一年总花费10万。

4.员工工资,预计招一名员工,月工资6000,一年合计7.2万。

总支出32万,剩余备用资金1.8万。

由于3D打印有大有小,不能统一定价,所以我们的定价由两方面决定,一方面是按打印所耗时间收费,每分钟一元,另一方面是材料费。

最终我们的定价=打印所耗时间分钟数+材料的价格(元)。

按照每台机器每天工作6小时,一年按300天计算,我们一年的收入为4*60*6*300+100000(元)=53.2(万元),最终第一年结余53.2+1.8=55(万元)(不计个人支出)

 

考虑到第一年店铺的经营状况不错,我们打算在第二年再开一家分店。第一年由于自己也在店内所以只招一名员工,而第二年的分店只有一个店员就有点不够了,因此我们的分店需要招两个新员工,并且其中一个员工作为店长,需要有较强的操作能力。

我们第二年的支出如下:

1. 分店购置3D打印机4台,每台2万,共8万。

2.店铺租金,两个店共12万,分店装修费用2万,共14万。

3.材料费用,预计一年总花费20万。

4.员工工资,分店店长1万/月,其余两人6000/月,一年共26.4万。

总支出68.4万元,第一年我们结余55万元,由于店铺租金和员工工资不是一下子花出去的,所以我们的资金是可以周转过来的。

第二年总收入106.4万元,年末结余93万元。

第三年我们可以继续开分店……

在有了足够的用户基础和资金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投入资金开发专门的app,为客户提供预约服务。通常3D打印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客户需要等待不少时间,而在app上,用户可以将图纸上传至打印店,付款之后就可以让空闲的打印机开始工作,等待打印完成之后再上门去取,可以节约大量时间。

为了扩展客户人群范围,我们还会请专业的设计师为我们设计数个精美模型,用户可以在app上自主选择打印。此外,在app上开放论坛和用户上传功能,用户可以将自己的图纸上传并提供实物图供其他用户讨论或是付费打印,打印用户上传的图纸的一部分费用将分成给上传者,以此鼓励用户上传图纸。

 

分析:

3D打印作为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目前还没有广泛应用,但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其实有3D打印的影子。

为了有比较稳定的客源,我们的选址定在有大量学生需要制作模型的建筑类大学。

考虑到学生有寒暑假,我们按照每年300天计算营业额。

学生制作模型交作业有比较明显的周期性,有时较忙有时较空,可以考虑接一些外包打印业务来填充机器空闲时间。

市面上,一个拳头大小的手办能卖到几百元,说明这里其实还有比较大的市场的。

让设计师设计精美模型,开放论坛和用户上传功能,是为了让没有自主设计能力的普通人也能加入进来,扩展市场,同时也能提高用户粘性。

回过头来评价我们的项目,对于利润的估计可能过于乐观。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