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课程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学友会
徐汇领导力 叶温馨 Y30171073
发布时间: 2018-01-23    浏览次数:147   发布者:讨厌注册   来源:   点击评论

                                                                  创新课感受

    这次课老师先给我们分析了滴滴打车,多个小组的看蓝海战略图。我发现他们的“因素”选择有很大不一样。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得复杂过程。也许每个人选择一个产品,他们考虑的维度不一样,她们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因此,当我们制定看蓝海战略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做好充分的调研,找出大众心中最关心的要素,去分析每个要素的侧重。这样才能做好蓝海战略。

    接下来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个案例,100万加国内外各八年市场经验的主角创业的案例。我们小组有法学院和药学院的同学。在我们的讨论过程中,法学院的同学说成立一个法务咨询公司,药学院的同学说建立一个药厂。这个案例中的主人公,具有丰富的国内外工作经验,可是资金缺乏。我们小组在争论后做了一个swot分析。分析内部的优缺点,优势是经验丰富,缺点是资金缺乏。外部环境分析,机遇是国家大力扶持医药行业,威胁是政府对医药行业把控非常严格。在小组讨论后,结合我自己暑期在人福医药的的工作经验,当时采购一批药品,只能每家每家的联系,然后做成excel汇总来确定哪家。这个过程很复杂,很费时间。因此,我们小组决定做一个医药平台。在讨论的时候,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我是小组的小组长,也是每次讨论的发起者。在讨论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时候必须要有一个人梦拍板做出决定。不然一节课过去了,我们都无法继续向前推进,所以我意识到一个leader的重要性。我们确定做平台这个大方向后,再次确认这个方案的可行性。认为主人公,凭借自己国内外的丰富市场经验和资源,应该可以拉拢一批医药公司入驻我们的平台,我们觉得总体还是具有可行性的,主要面临的挑战可能来源于政府,但我们认为这个能够促进中国医药行业的发现,也未必不是不可行。

听了所有小组的方案后,发现大多数都是做一个中介贸易公司,其实我们组做的平台和他们也是大同小异。虽然我认为平台比他们的贸易中介更高端一点。眼光还是有些狭隘。体会到创业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开阔的思维,创新能力,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这样才能成功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