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课程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学友会
郭敏 徐汇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120   发布者:敏仔   来源:   点击评论

周一晚的讲座可以说是我近期听过最有价值的讲座。一个是中化集团的CTO(首席技术官),一位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前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两位强强联合,讲的内容全是精华。从陈总中的演讲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全新的内容。首次知道原来创新也可以分为渐进式创新、突破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新事业创新;了解到所有的创新都是将知识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往往需要经历大量的时间,同时需要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想要让一个创新体系可以持续稳定运行的关键就是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估指标体系,包括研发投入占比、新产品销售占比、新产品投入市场所需时间等等。除了这些理论概念,陈总还教了很多在现实企业之中创新的经验。在企业中,创新多数是遵循一定章程的,先是分析市场趋势、研究领域的评估与排序、创意管理、项目管理、推广。从这可以看出,创新并不是完全天马行空的,它有自己的规律需要遵循,它也又自己的来源——市场,它也有自己最终归属的地方——市场。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成长和提升企业价值的关键,它需要清晰的企业战略以及企业文化灯方面的引领。

如果说陈总教给我们的知识是关于企业创新,那么钱院士教给我们的就是思考——自己到底是哪种思维能力。钱院士认为人有两种思维能力,一种是量子思维,一种是经典思维。经典境界带来的是机械、惯性、精确、同一、定域、因果、被动、计划。宏观经典的观点是非此即彼,要么死,要么活,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而量子境界则是差异、多向、不准、离域、飘忽、互动、变幻。除了思维方式,钱院士还提到学科与知识的关联。现代学科是分割出来的,而知识是互相贯通的,因此我们这些学生不应该只拘泥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专业知识,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都可以去了解一些知识,要分清自己的偏好。他指出思维本身的自由、多元和多样性,强调辩证逻辑和形式逻辑的科学统一,以及挣脱单向、单一思维禁锢的必要性。从钱院士的演讲中,我明白自己的思维还是太过机械,灵动性不强,未来会积极往量子思维转变。

感谢王老师给我们提供的机会,让我们充分接触到了上层社会人士,听了一场全新的讲座。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