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课程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学友会
4.27创新创业与执行力课程感想-3
发布时间: 2017-04-28    浏览次数:170   发布者:HLS10130056   来源:   点击评论

4.27创新创业与执行力课程感想

化工132 史怡坤 10130056

    本节课大概是最后一节常规的授课内容了,课堂上的内容很多也很零碎,在此挑选了一些感触比较大的点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想。

    首先是复盘阶段,第一小组的“坚持不打卡同学”开始行动了,他打卡的方式很特别:跑步、练字和背单词三选一。这种方式很新颖也很轻松,最大限度上降低了打卡的难度,提升了打卡的兴趣。有时候我在机械性的打卡的时候很枯燥,会产生一种厌倦的情绪,我觉得可以借鉴这种方法,提升打卡的兴趣,让这个过程不那么枯燥。

    本节课讲的罗列方法我很喜欢,即将所有的项目罗列出来,通过不同点之间的连线来创造出一种创新的产品或者思维。这个想法让我产生了一些思考。首先是其在科研中的应用。

    老师上课讲钱旭红院士在研究过程中,往往能够预料到常规的结果,当出现一个奇点时,往往这就是创新的所在。这给我以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思路,首先看文献的时候注重这篇文章和别的文章不同的点,其次研究时当排除了错误的点后,剩下的就是你的差异点,做好了就是一种创新。

    生活中也存在着这些奇点。目前阶段大家的生活大概是相同的,图书馆宿舍食堂的三点一线,假如在这根线上加一个奇点,比如说健身房,就会发现自身发生了改变,比周围的同学多了一点不一样的地方。

    老师上课时提到了一句话:人的天性就是逃避,逃避一切使自身痛苦的东西。我感觉很有道理!逃避是一种天性,这点在我以往的生活中得到了验证。但是一直逃避会导致生活质量的匮乏,往往是随波逐流而缺少曲径通幽的趣味,想要多彩的人生,就不能逃避啊。

    蓝海战略是这节课最有价值的一点。价值在于将创新这个概念具体化,公式化。大家都是工科生,比起虚无的概念更容易接受这种公式或者模型。价值曲线的上价值点的升降向我们提供了一种更加简单的创新思维,原来创新这么简单。将创新公式化,就能批量的生产出创新点。对工科的学生来说实在是一种很简单有效的方法。

    最后,本课程快要结束了。非常感谢王海英老师传授的这些不同的思维方法与方式。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多多实践这种不同的思维方法,也希望在以后能够继续锻炼并坚持自己的执行力。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