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课程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学友会
创新思维与执行力课程感悟
发布时间: 2017-04-24    浏览次数:204   发布者:HLS10130155   来源:化工136 于弘平   点击评论

王海英老师说:人只有看透了死亡才能更好地活着,老师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难以忘怀。

生活中,人们往往不愿意正视死亡,更不用说看透死亡了。

那么怎么样才是“看透”了死亡?

历览前贤,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那“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那“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便是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孟子说: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身而取义者也。他们或为名族大义,或为社稷安慰,或为百姓幸福,慷慨赴死,舍身取义,我认为这样便是看透了死亡。

为什么看透了死亡才能更好地活着?

首先我认为这里的“活着”有两层意思,第一层就是在有生之年懂得不浪费时光,就像伟大的科学家巴甫洛夫那样。巴甫洛夫看透了死亡,常常将“巴甫洛夫很忙,巴甫洛夫正在死亡”这句话挂在嘴边。他用这句话拒绝访客,拒绝邀请,更是拒绝了外界的干扰,让自己能够潜心工作。设想一下,假如真的有长生不老的魔法,那还会有多少人会懂得一寸光阴一寸金,因为我们不用担忧生命短暂,不用担忧自己到达生命的终点时,还有心愿为了。那还会有多少人懂得今日事今日毕,因为每一件事都可以推辞到明天,因为我们有无穷无尽的明天。

还有一层便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被人们铭记,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就像人们不会忘记,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这些革命烈士一样。

我们一直都向往着有美好的人生,所以我们畏惧死亡,因为它随时可能会夺走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其实也正是这样,我们才会时时刻刻地鞭策自己,告诫自己要懂得珍惜,我们才会在千钧一发之际,安慰自己人固有一死。这的人生又何尝不美好?

人只有看透了死亡才能更好地活着。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