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课程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学友会
创新思维与执行力-化工学院-曹飘-4
发布时间: 2017-04-17    浏览次数:243   发布者:HLS10130034   来源:   点击评论

时间过得很快,第三节课和第四节课王老师都为我们留下了小组任务,坦白来说,第一次关于“图书馆管理员如何在不增加支出的情况下提高服务水平”的问题,我们第三小组的讨论情况确实不是很好,主要是靠组长比较给力,课堂上在老师的教育下,我也进行了反思,确实没有在团队中起到一个该有的作用,因此在第二次我们选择的 “如何在一年的时间里在本专业权威期刊发文”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结合自身的情况畅所欲言,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进步。此外,每节课上每个小组的PPT汇报都各有特色,很直观的反映了每个组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法,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受益匪浅。

此外,每堂课开始30分钟的复盘时间渐渐培养了我自己反思的一个习惯,这相当于定期对一周时间内的自己进行剖析评价,完成的好的地方予以鼓励,没有完成预期工作的检讨原因,确实是自己做的不够的地方予以改正,不合理的地方加以调整,我相信这个习惯如果得以在这门课结束以后还能够继续下去,一定会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第五节课的时候王老师带着我们做了两个小游戏,我觉得很有意思。第一个是很短的时间内看一张图片,然后小组讨论来还原这幅图片的内容。首先确实这幅图构思很巧妙,作者很有才华,使得图片内容很丰富,其次讨论的时候我发现每个人记忆的内容不尽相同,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组合在一起以后,却将这幅图还原的七七八八了,不得不说有时候集体的力量是远大于个人的。第二个小游戏是在错综复杂的路线中找到钓到鱼的人,其实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大家都可以想到从鱼出发来找钓到鱼的人,这样可以使问题简单化,而不是从渔夫出发,因为这种方式可能要实验八九条线路才能找到正确答案,确实费时费力。这也提醒了我们要学会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学会寻找将问题简单化的方式,这样才可以更高效更快捷的解决问题。

我会好好珍惜接下来的几节课,相信王老师会给我们继续带来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