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娟娟催眠顾问
您的位置:首页 > 娟娟催眠顾问
异装癖小伙的来访
发布时间: 2016-02-03    浏览次数:1616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道器网   点击评论

  本文根据《绝处逢生——催眠治疗实录》(胡娟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部分章节改编而成。胡娟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主持胡娟催眠工作室,擅长投射测验和催眠。


冬天在夜深人静的大街上,粱独自享受着一种快感,那是常人无法理解的:他看看四下没人,便娴熟地从包里拿出的高跟鞋和假发,把长的风衣脱掉,露出了长裙和靓丽的上装,他麻利地把背包装进了一个女士挎包里,远处看去,真是没有人知道他是一个男儿身。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就像一个烟瘾十足的人在大大地吸上几口烟后感到内心舒坦一样,他似乎很满足、很满足。他曾经无数次享受着这种感觉---痛并快乐着。每次当考试或实验的压力来临时,他就会更无法控制自己出来“秀”一把自己这类的装束,而每次“秀”完后又非常的后悔和自责,他担心早晚有一天会被人发现,自己会身败名裂;他担心父母发现会受到伤害;他担心自己这样下去自己未来会没有家庭、失去工作…烦恼--痛苦--压力—异装的冲动和一次一次深夜幽灵般的活动,如此恶性循环,就像毒瘾一样。眼下即将毕业,除了还有两门课程,实习、找工作的压力也不断地袭来。梁发现自己的这种冲动在时间间隔上越来越短,内心也越来越恐惧,越来越担心。他一次一次地去求助,却又一次一次失望,也尝试了药物,结果“痛不欲生”:药物带来的不舒服的反应、自说自话停药带来的反弹效应…无以言表的内心痛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那次服药后的感觉:人昏昏沉沉的,想睡觉,睡不踏实,想起床,天昏地转;额头和身上感觉有无数只小虫在爬,既不是痛也不是痒,抓不掉,甩不脱。在一个心理医生的建议下,他决定前来找胡娟老师求助试试看,这不他来了。

梁身高近178,谈不上彪悍,但还是算魁梧的,说话声音洪亮,没有别人感觉的娘娘腔,为什么他会恋上异装呢?

梁的投射测验非常有特点:他的生活都停留在10岁前的回忆中,自我压抑,父亲的痕迹在2岁是才出现,妈妈的痕迹在6岁以后才出现,对自己不了解,性情比较急躁,学业非常尽心。梁对胡老师的解读频频点头认可,确实他2岁前梁是在爷爷奶奶家长大的,2岁开始跟着爸爸,6岁时为了读书才跟着妈妈到县城里去。

鉴于梁的情况,胡老师决定先给他做一个年龄回溯,去查找一下这个问题形成的最初源头。梁非常配合,在胡老师的引导下很快出现了一个关键场景:小学毕业那一年,没有了暑假作业,梁独自一人在家,他主动去整理家里的衣物,奇怪的是在整理妈妈的衣服时,不知为什么他对妈妈的连裤丝袜有兴趣,便偷偷地穿上在床上打了几个滚后,突然一种快感油然而生。从那次起他就经常偷着穿妈妈的衣服、裤子、裙子、连裤袜…,不分季节,他尤其青睐的是裙装和丝袜。催眠状态下经胡老师引导,很顺利地出现了一个更早的场景,那是大约3岁多时的一个晚上,跟着爸爸的梁一觉醒来,房间漆黑一片,他内心有一种恐惧感,学着大人的样子他把灯打开,发现爸爸不知什么时候走了,他叫了几声爸爸却没有得到应答,于是他开始哭起来,透过泪水,他看到了妈妈的一件衣服(印象中是一件内衣) ,前两天妈妈刚刚回来过,还给自己买了好吃的。梁下意识地上去抓起妈妈的衣服想闻一闻妈妈的味道,就这样哭累了梁抱着妈妈的衣服睡着了…场景进到这里,胡老师立刻应用了内在小孩技术,同样利用梁的左手和右手分别把3岁的梁和现在的梁的心理状态表达出来, 梁(右手)去安抚3岁的梁:“是啊,你那么小,你需要妈妈的温暖和爱(梁一边说一边抚摸着3岁的梁),”3岁的梁在安抚下原因发抖的身子慢慢地平静下来。现在的梁继续对3岁梁的对话:“你需要的是妈妈的爱,不需要妈妈的衣服,更不需要其他女人的衣服…”这是我乘势加入旁白:“是啊,3岁的小梁梁在一天一天长大,懂事的梁慢慢地明白了这个道理,现在小梁梁已经长大了…”胡老师观察到梁有话要说,就立刻把话关住了,果然,梁的右手(现在的梁)紧紧地抱着左手(3岁的梁) :“是啊,你要的是妈妈的爱和妈妈的保护,现在你长大了,可以自己保护自己了…”看到梁已经表达完了自己要说的话,胡老师接下去说:“是的,从今天开始,每当你想念妈妈时,你就会给妈妈打一个电话或看看妈妈的照片,那时你的内心很温暖、很满足(建立一个新的条件反射,去替代原来的负性的条件反射)…”

第一次催眠结束,梁被唤醒,他开始讲自己的故事:自从穿了妈妈的连裤丝袜后,似乎就一发不可收拾。有一次被妈妈发现了,妈妈骂了自己,自己内心很紧张,以后就开始关注别人家晒出来的女性内衣。梁家里有一栋大房子,爸爸妈妈把房子租给了几个租客,梁多次偷租客的衣服,虽然没有被发现,但别人骂得很难听:“哪个流氓偷我的内衣,抓到了我一定要剁了他的手!”梁听了胆战心惊,然而一次一次的心理需求让他一次一次的尝试,每每得手心里就会有满足感。而恐惧感也在增加:偷来的衣服藏在哪里好?万一有一天被爸爸妈妈发现了怎么办?每次自己关起门来偷偷穿这些衣服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地怕爸爸妈妈会中途从单位回来……那些难熬的日子成了梁学习的动力,快快考出去!考出去就自由了。

高考梁以高分考进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开始了新的、独立的生活。他开始暗下决心:自己未来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知书达理,以后一定要改掉原来的毛病,坚决不再重做以前的事情。可是离开父母的孤单、对新同学、心环境的适应、与高中完全不一样的学习模式很快就冲淡了进入大学的喜悦。转眼一个学期要过一半了,其中考试要来了。梁又开始蠢蠢欲动,原来固着的念头带着强大的心理需求冲破了决心而死灰复燃。在大学里要进入女生的寝室偷一件衣服是很难的事情,因为男女生的宿舍是分开的,一个男生进入女生的公寓楼太显眼了,很容易被发现。一天去上课的路上,他发现一个宿舍楼下一件被风吹下来女生内衣,他转了几个圈,等到上课时间大家都进教学大楼了,他观望了一下确定四周没人,就快速把那件衣服捡起塞进了书包。

有一天梁坐立不安,没有心思上课的他离开教室,在几栋女生公寓前来会转悠,突然发现一个公寓楼门房的阿姨不在,便转身溜进了女生公寓楼,进到水房后拿了晾晒在那的一件女生的内衣,塞进自己的衣服里想快速离开这栋楼,没想到门房的阿姨回来了,梁吓得满脸通红,阿姨问他找谁,他随便报了一个寝室号,阿姨见他学生模样,不像外面来的人便回答说:“去上课了”,梁:“嗯”了一声,快速离开了公寓楼,他一溜烟地奔跑,一口气跑进了教学楼的男厕所,好险啊!过了一会没有发现外面有什么动静梁才敢出来。这一次经历让本来就胆小的梁有些后怕,一连几周他都绕着弯子走,生怕碰到那个阿姨被认出。于是梁决定要去勤工俭学,赚到钱可以网购衣服,这样既可以免去这种恐惧,又不会被别人发现,当然也不会有去服装店购买的尴尬。

网购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天冷时梁还是保持自己传统的做法,在夜深人静的大街上像幽灵一样晃荡过瘾,夏天嘛就在只有偷偷地在蚊帐中穿着睡觉了,但还是得时时处处当心不要被寝室的同学发现。因为自己的这种癖好,梁除了学业、就业压力外,比别的同学凭空多出了很多恐惧和压力,想解脱的心情是可以想像的。

第二周梁前来接受第二次催眠治疗,他自述感觉好多了,心里的负担放下了,睡眠也更踏实了,但是异装癖、异性癖等类的行为是不能用短期的感觉来评判治疗效果的。于是粱接受了第二次催眠。这一次的催眠把目标是建立心锚、补充正能量和展望未来,以进一步巩固治疗,防止反复。梁同样是那样的配合,很快他就被导入了催眠状态,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胡老师把减压、深化和正能量补充结合:“漫步在通往森林的林荫小道上,阳光透过树丛找在你脸上,让你觉得暖洋洋的、非常舒适、非常惬意,你意识到这里的空气是那么新鲜,你开始贪婪地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你体内的浊气、压力、纠结、烦恼,随着你呼出的气统统带到体外,与此同时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正面能量被你吸入了体内……让你有足够的力量掌握你的生活(减压与正能量的补充结合)”……,“你越往森林的深处走,你的心情就越愉悦,你情不自禁地憧憬着自己的未来:一年后的你出现在你眼前(展望未来) :你已经是一个知名公司的白领,你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你穿着一身的正装是那么地帅气(正强化) ,让过往的人向你投来羡慕的眼光;也许2、3年后,你有了自己理想的伴侣,她依偎着你,似乎你那高大的内心和身躯能为她抵挡一切,你的内心也充满了责任感和满足感… ”两周后梁高兴地拎来了一个很大的蛇皮袋来到胡老师的工作室,他通过了自己最仰慕的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面试,他让胡老师帮他处理蛇皮袋了的东西。看着梁远去的背影,胡老师回到工作室打开蛇皮袋一看,全是各个季节的女装,还有假发、头箍、发卡,夏天的衣服和裙子因为不敢洗晒,有的衣服已经有很浓的臭味。

?截止案例整理出来为止,梁已经有2年多没有重复异装的行为,而且正与自己的女朋友处于热恋中。粱终于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知识吧—恋物癖与异装癖

异装癖是指通过穿着异性服装而得到性兴奋一种性变态形式。恋物癖是指反复出现收集某种异性使用的无生命物品并由此获得兴奋和性快感的行为,几乎仅见于男性。异装癖是对异性衣着特别喜爱,属于恋物癖的一种特殊形式。

恋物癖和异装癖都是后天在不当的养育方式和环境中形成的,在最初性兴奋出现时与某种物品偶然联系在一起,但经过几次反复形成一种条件反射。有时只一次深刻的印象也可造成心理上的固定阴影,这类情况多是在童年形成,在青春期出现。目前对异性癖和异装癖的解决途径除了药物之外还有:

①用认知疗法,进行较系统的性教育。

②用厌恶疗法,对标的物反感。如用污损的或有霉斑的贴身用品、很大汗味和很浓的发出恶臭的衣服含有大量的细菌。

③橡胶圈疗法。 每当有强烈冲动时就用橡胶圈弹自己,以分散和阻断自己的思维。

④社交疗法,改变内向,不爱社交的性格。

但所有的这些方法都是在意识层面操作的,其效果仅靠来访者的意志力。换句话来说如果潜意识的心理需求大于意志力,那就注定是失败的。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