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娟娟催眠顾问
您的位置:首页 > 娟娟催眠顾问
自称意志力不佳的茜
发布时间: 2016-02-03    浏览次数:1304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道器网   点击评论

  本文根据《绝处逢生——催眠治疗实录》(胡娟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部分章节改编而成。胡娟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主持胡娟催眠工作室,擅长投射测验和催眠。



茜是一位在读的博士生,她面带忧愁地坐在胡娟老师的面前。

来此之前,茜已经进行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咨询,先后更换了好几位心理咨询师,她认为自己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于是才转到胡老师的工作室来接受辅导。

茜说话开门见山,简明扼要,她认为自己的问题就在于:做事没有计划,缺乏意志力,显著的特征就是拖延……,有时感觉自己的问题太多太乱,理不清一个头绪。

胡老师注意到了她自诉的关键词“拖延”,拖延不一定是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很多人都有拖延的习惯,但它一定是压力的表现。

茜的究竟压力来自那里?为什么前面做了多次心理咨询都没有明显的效果?

茜的“房树人”投射测验反映:茜不自信,渴望爱情,过于在乎别人的评价,似乎想逃避什么,想法太多,做事常常把握不了分寸。早年经历中并没有看出太多的问题,于是胡老师决定先给她做个催眠试试。

茜的催眠治疗原本计划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是减压,调整基本的生活状态;第二步年龄回溯,查找问题的根源;第三步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行积极的强化和一些不良行为的消退。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像当初计划的那样顺利。第一次催眠治疗后,茜感觉睡眠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情绪也有所好转。但还没有等进入到第二步时,茜突然出现了反复,她自诉称“发生了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导致接二连三的挫折感,于是问题又反复了”。

接下来的面询中,茜似乎明白了自己存在那些问题:实验做不出来、论文无法发表、倒回去转读硕士又不可能,这些问题不断地困扰着她,使她进退两难。

根据茜的情况,胡老师暂时停止了催眠治疗,她就茜的一些不合理的认知进行了梳理,给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茜也尝试着去做了,确实也见到了一些效果。

心理辅导进入第二个步骤——查原因。在年龄回溯的过程中,一些场景若隐若现,进展得非常不顺利。此后按照既定的步骤继续进行了催眠治疗,原本认为茜的问题应该是基本上得到解决了。但历时4个月的时间,茜的问题反反复复。一旦问题出来,茜就会痛哭流涕,于是情绪和睡眠又进入了低谷。

这样频繁地反复,让胡老师开始对茜的诊断和治疗过程进行了回顾和反思:胡老师重新调出茜最初的投射测验和每一次的咨询记录,发现有一个茜在刻意回避而被忽略了的问题,茜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谈了恋爱,彼此相处得很好,男友非常体贴自己,给了自己很多的鼓励,让自己很受感动,她说男友是自己生活的支柱。凭直觉,茜说的应该都是真话,因为她谈起男友时脸上流露出满足感,而投射测验中茜多处强调自己对爱情的渴望。

既然他与男友相处得很好,又怎么会频繁地出现反复呢?反复的原因何在?胡老师意识到茜的潜意识里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投射出来。

于是接下来的催眠治疗胡老师把重点放在茜的个人情感上。很庆幸,情况果然有了新的进展:茜因为一直与男友居住在一起,但男友的母亲却对茜不是很满意,这让茜的内心一直很纠结。她与男友的关系已经非同一般,用俗话说就是只差一张结婚证了。可是未来的婆婆却总是让她添堵,茜开始觉得自己的恋爱没有安全感了,她要花去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应付这方面的事情,这样她的学业自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于是该完成的事情总是拖着没有做,以致于事情越积越多,越积越乱,就像缠绕的死结一样无法解开。

在催眠状态下,胡老师对茜进行了认知的调整:茜学习到了二八法则,胡老师建议她把该做的事情罗列出来,逐个排序,分轻重缓急,按时间顺序和主次顺序一项一项去完成。同时展望了自己运用法则后的未来状态:顺利毕业,非常有成就感,她为自己的能力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一次催眠后,茜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来工作室了。有一天茜在胡老师工作室门口等着,她打扮得很亮丽,也很知性,满脸笑容。胡老师问她为什么气色那么好?她高兴地告诉胡老师说自己结婚了,胡老师内心真诚地为茜感到高兴。



  知识吧—拖延与压力

拖延是信息时代新的心理感冒病毒,拖延不一定出了严重的心理问题,但它一定是压力的表现。研究显示,70%以上的大学生存在拖延问题,50%的学生拖延成了习惯,一般人群中,慢性拖延问题影响着25%的成人。

压力原本是一个词,它产生于个体无能、无资源应对外在需要的非特定的生理反应。有机体在具有伤害能力的媒介中,维持本身正常的状态,其中接二连三的挣扎的状态就成为压力。因此现在人们更多地用它表达负面的信息。如果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做的事情很多自然容易产生压力;但如果生活过于空闲本身也是一种压力,因为人们会缺乏自我价值感和安全感,负面的情绪和心理感受也会随之而来。适当的压力可以提高机体的警觉性,过度的压力就是人们前进的阻力了。拖延就是对压力的对抗。

另外长期过大的心理压力对人的身心健康是会有负面影响的。首先,压力过大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理解力、创造力下降;经常担忧,烦躁不安,焦虑,导致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生;其次,过大的压力都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导致各种身心疾病。因此现代人学会给自己的心理定期减压将有利于身心健康。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