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娟娟催眠顾问
您的位置:首页 > 娟娟催眠顾问
不停咽口水、吐痰的男生
发布时间: 2016-01-17    浏览次数:1343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道器网   点击评论

  本文根据《绝处逢生——催眠治疗实录》(胡娟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8月)部分章节改编而成。胡娟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主持胡娟催眠工作室,擅长投射测验和催眠。



再有几个月阿元就要博士毕业了,他从读高一开始就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只要一看书,或者写东西、做实验或思考问题,就会不停地咽口水,不停地吐痰。这个不良习惯在旁人看来既不文明,又没有教养,更让他在自己的孩子面前感到无地自容,无数次去医院医生都表示爱莫能助。一个室友听了胡娟老师的心理学课程,建议阿元来找胡老师。

第一次见到阿元,他脸庞白皙,举止文雅,谈吐不俗。或许是由于自己的习惯不好,他很注意自己的修养。他的“房树人“的测验显示,他极不自信,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鉴于阿元是在百忙之中抽空来访的,胡老师想用瞬间催眠法很快把阿元导引进入催眠状态,一个关键场景立即出现:读初二时的阿元暗恋上了同班的一个女孩子,他无法控制自己总是要去多看那个女孩几眼,不料这一举止被他一个最要好的“哥们”发现了,这个同学揭穿了他的心思。当时的阿元很紧张,为了摆脱尴尬的局面,阿元极力遮掩自己,违心地否认自己喜欢那位女生。他用一本书挡着自己的脸,假装在看书,他一边吐痰一边说:“呸,我才看不上她呢!”那时候同学们的学习都很紧张,大家也很快把这件事情忘记了。时过境迁,到了高一那年,阿元出现了不停地咽口水、吐痰的现象,当时他自己并没有觉察到,经过周围的同学和妈妈的几次提醒,他自己也开始注意到了,而且情况越来越厉害。考上大学后,这种现象一度有所缓解,他也就没有太在意,没想到现在又越来越厉害了。

催眠状态下,胡老师对他直接进行了认知的调整:“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有好感,很正常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都难免会遇到一些让自己觉得尴尬的事情,其实让自己从尴尬中解脱的方法很简单,自嘲或以玩笑的方式承认事实,压力就会被放下……”完成认知调整后,胡老师习惯地给阿元做了减压和能量补充以增强他的自信,并在催眠后的暗示中给予强化:“从今天开始,不管是看书还是做实验,只要你两手在一起搓一搓,你就会习惯地做几个深呼吸(设立心锚),你的内心就会非常的宁静、平和,你的内心越平静,你的思路就会越清晰、你的工作效率就会越高…”

阿元被唤醒后,胡老师给予了自我催眠的指导,让他学会在自己工作、学习紧张时给自己减压,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

这一次催眠治疗后,阿元症状明显得到了控制。博士毕业后,阿元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工作单位。参加工作后,阿元曾给胡老师打过电话,表示自己的状态很好。




  知识吧—关于强迫症


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一般包括:①强迫观念? 反复思考,比如怀疑、回忆、穷思竭虑等; ②强迫行为 反复做一些没有必要的行为,如反复检查、反复洗手、反复计数以及仪式性动作等等。阿元反复地咽口水、无法控制地吐痰就是一种强迫症状的表现,在进入学习状态或进入实验室、特别是在学习、就业和家庭压力大时表现更甚。

强迫症在我国发生率约为5~10‰。80%的强迫症在25岁以前发病,男性比女性多。强迫症患者往往会有明显的焦虑症状,而焦虑又会引发和加重强迫的症状。研究表明,焦虑症与遗传因素、个性特点、不良事件、应激因素等均有关系,尤其与患者的个性特点紧密相关,比如:过分追求完美、犹豫不决、谨小慎微、固执等,具备这些不良个性特征容易患强迫症。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