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娟娟催眠顾问
您的位置:首页 > 娟娟催眠顾问
【知识吧】抑郁症
发布时间: 2015-08-09    浏览次数:1412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娟娟催眠顾问   点击评论

其实抑郁症离我们很近,人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也许是我们自己、我们的亲人、朋友,或是公众人物和明星。作为人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有各种情绪波动,抑郁情绪就是其中之一,但这种波动超过了正常人所能承受的范围,而且持续的时间相当长,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抑郁症不像其他疾病那样让人明显地感觉到器官的病变或是对生命的威胁,所以不容易被人理解和重视。据统计,抑郁症的自杀率为15%,而出现自杀想法及自杀行为的患者为70%左右,其自杀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30倍。抑郁症是能够痊愈的,并且得到疗愈后是没有任何后遗症的,因此我们需要这方面的常识,让有这类困惑的人能够被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

如果长期感到情绪低落,并有以下项目中的至少4项表现,时间维持两周以上,就可以诊断为抑郁症。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劳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尽管如此,在我国的抑郁症治疗率不到10%。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相关知识的限制,很多人更愿意相信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隐私和情绪当成一种疾病去治疗,以至于贻误了求助和治疗的时机。

对于抑郁症的治疗是一个难题,因为多半患者处于被动、懒散、无法接受信息的状态,以至于其前期会借助于药物治疗,造成人们的一种错觉是,药物是治疗抑郁症的出路。药物治疗的目的是为了能进行更好的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的目标是让求助者更好地认识自我、开发自我、激励自我。学会应对和处理某类的问题,不断地成长,而药物治疗是不具备让人成长的功能的。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