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娟娟催眠顾问
您的位置:首页 > 娟娟催眠顾问
【案例】“失眠”的女孩
发布时间: 2015-08-07    浏览次数:1409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娟娟催眠顾问   点击评论

听说有个女孩强烈要求尽快见到我,我抽空约了她。和她的初次见面是在我的工作室。她叫颍,是一位面目清秀的女孩,说是自己睡眠出现了问题:晚上经常失眠,睡眠状况时好时坏。由于睡眠不足,她白天总是无精打采,神情恍惚,老是一个人坐在那儿发呆,她觉得自己每天都在一种混沌的状态中生活。


我认真地倾听着她的诉说,并注意到她在表述自己的睡眠障碍时,显露出了对现状的焦虑和难以自拔的痛苦。我习惯地拿出纸和笔,让她做房树人投射测验。颍似乎很不情愿慢吞吞地开始画起来。


拿着颍的画我开始解读起来:“你的想法很多,一直在逃避现实,生活停留在对过去的回忆中,自我意识还不够,缺乏明确的自我定位。妈妈的痕迹大约在7岁时才出现,但在10岁左右又消失了...”颍对我的解读不作任何回应,但眼睛里却透出了几分好感。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觉颍一直在闪烁其辞,似乎很在意别人问及她的隐私,于是我没有急于获取进一步的信息,而是刻意回避了这个敏感的话题,并建议她做一个催眠减压调整一下睡眠,颍答应了。


颍心神不定,像是在阻抗,又像是无法把心静下来,我决定使用快速催眠:我让她调整自己的呼吸,做几个深呼吸并用力往下压我的手,当她往下压的时候,让她轻轻闭上眼睛用心感受,在她用力往下压时我的手突然的抽离开并猛地一拉她的手说 “睡!”,顺势把她放倒在沙发上,颍很快就进入了催眠状态。接着我做了一个简短的深化操作:随着每一次的呼吸,你会继续的更放松,当我触碰你的肩膀是,你能感觉到松弛通过了你的整个身体,你会进入更深的状态……


催眠状态下颍的面部不时的表情出极度痛苦,这让我非常警觉。催眠中发现,原来颍的父亲在两年前重新组织了家庭,继母带来了一个弟弟,继母为人善良,弟弟天真可爱,但自己就是无法融入现在的这个家庭,怎么也找不到那种家的感觉。为了不偏离这次催眠的目标,我没有深挖下去,而是把重心放在减压和睡眠调整上:颍被唤醒之后,她说自己觉得整个人轻松了许多。


一周后见到颍,她说第一次催眠后,前面四天催眠很好,后两天又不行了。于是我决定给颍做第二次催眠,这次希望通过模拟想像,让颍能够找到家的感觉。


这一次我采用常规的方法把颍导入催眠状态:请调整你的呼吸并保持你的深呼吸,现在你可以至上而下把你的全身放松,先把你的头皮放松,你能感觉到你整个人都在渐渐地放松下来…在放松你的额头…肩膀…你的脚包括你的十个脚趾头…现在我开始数数,我每数一个数你都会觉得很放松、更舒适,直到你进到一个理想的舒适状态…


颍很快就进入了催眠状态,我开始让她回忆放假了高高兴兴回家的场景,谁知颍在听到“推开门”这三个字时,突然浑身颤抖,而且表现的很痛苦、很压抑的状态。根据表情给出的信息,我认为颍的内心一定还有更深的隐情。在我的安抚下,颍慢慢地平静下来。我立即改变原来的治疗计划,把颍引导到关键场景,去查找一下其痛苦的原因,于是一个隐藏在颍内心的不为人知的故事被揭开。


颍从小爱学习,成绩很好,深的爸爸妈妈的喜爱,一天读小学的颍放学后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回家,快到家时她看到自家门口围满了人,还停着一辆警车。她从人缝中钻进去,看见爸爸妈妈跪在地上乞求警察宽恕,但爸爸还是被警察带走了,妈妈和颍就分别住到了奶奶和叔叔家。第二天颍去学校上学,同学就对她说:“你爸爸是小偷”,年幼的颍才知道爸爸做了不光彩的事。从此她一直不敢正眼去看别人,害怕别人说她爸爸是小偷,每次回到家推开门,爸爸妈妈跪在地上求人宽恕的情景,就会在她的眼前重现。


现在的颍学习很努力,每年都能拿奖学金,眼见得考试临近了,自己的状态却非常不好。她心情焦虑,焦虑时她就吃零食来排解,就像男人借酒浇愁一样,久而久之吃零食就成了她排解焦虑的一种习惯。颍是一位贫困生,学费和生活费都要靠自己打工来赚得,尽管她每次都是买最便宜的小零食,但还是入不敷出。于是她就利用管理班费的便利,从班费中挪用了100元钱来买零食。为此她非常内疚和自责,当年爸爸的过错让自己至今抬不起头,现在自己又在重蹈覆辙,她觉得有愧于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信任。


在进行减压和对症认知调整后,颍被唤醒。我从自己的皮包里拿出了100元钱,让颍先把班费补上,颍犹豫再三还是把钱收下了。临走时颍说了声谢谢,并说她不会哭,她已经有10多年没有哭了。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颍一直回避了一个问题,这就是她的母亲到哪里去了?她的父亲为什么要重新组织家庭?她不会哭跟这些事情有关吗?鉴于颍有很强的防范心理,催眠治疗师十分慎重,暂时将这个问题搁置下来,她希望一直保持着与颍的尊重和信任关系。


我计划步步深入地解决颍的诉求,颍如约进行了第三次催眠。经过前面的两次催眠体验,颍很快就进入了催眠状态,我还是采用关键场景法,一个画面就像演电影一样展现了:时间倒退到颍9岁那一年,那天爸爸叫她不要去上学,到医院去照顾生病的妈妈。颍在医院照顾妈妈的第二天,妈妈便离她而去了。幼小的颍第一次看到了死亡的过程:医生护士们我急速地赶到妈妈的病房,对妈妈进行了全力以赴的抢救,无奈回天之术,病魔无情地夺走了妈妈的生命。她两眼直直地盯着妈妈那双趾甲发紫的脚,用稚嫩的小手拉着妈妈的衣服,对着运走尸体的人声撕心裂肺叫喊:“别带走我妈妈!别带走我妈妈……!”


治疗进行到这里,催眠师巧妙地引导了生离死别的技术,让颍跟妈妈道别,让她把内心的感受讲出来。这一次催眠效果显著,颍撕心裂肺的叫喊声能让整层楼的人都听见,压抑已久的痛苦得到了彻底的宣泄,她终于哭出来了。在催眠治疗师的安抚下,颍又慢慢地平静下来,催眠治疗师运用了内在小孩的技术,把当时遗留的问题一并解决掉了。


后续效果跟踪
颍的治疗效果十分显著。原来她觉得爸爸有了新家后把放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和精力分给了继母和弟弟,现在她主动去找父亲沟通,努力地去理解父亲,感恩父爱。颍也不再回避班上同学的眼神,努力地与大家打成一片,她觉得自己现在生活很快乐,也很自信了。有一天,我在校园里碰到了颍,颍把我拉到没人的地方问到:“老师,我可不可以叫你一声妈妈!”我高兴地把她揽在怀里说:“当然可以呀,我真有福气,上天赐给我一个这么好的女儿!”


催眠师的启示
颍的案例启示我们,当来访者有很强的防范心理时,咨询师或催眠治疗师不要急于去挖掘其它信息,因为这样很容易让来访者产生反感。另外,我们也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来访者只暴露自己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少的信息,而一些重要的信息被隐藏起来了。也有的是来访者虽然没有故意掩盖信息,但他们会选择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讲出来,这些信息可能对我们并没有什么价值,而那些尚未讲出来的东西中往往就蕴含着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用的信息。在催眠治疗前的面询中,房树人的投射测验非常有价值,它没有掩饰和学习效应的问题,但需要的较强的专业性。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