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客区
您的位置:首页 > 博客区
逆向思维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964   发布者:HLSY30160029   来源:黄元山的博客   点击评论

对此,笔者和大家玩两个游戏:一、桌上放有4张卡写着E、4、K、7,每张卡的一面是英文,另一面是数字。而我告诉你:「E后面都是4」,那你会揭开哪几张卡来验证我有否说谎?

 

约有95%基金经理玩这游戏时,都会先揭开E,然后揭开4,但正确答案是揭开E和7。理由是若你打开E但后面不是4,就证明我说谎;若你打开7而后面是E,也可证明我说谎。然而,揭开4其实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我说E后面是4,却没说4后面是E。这结果说明大多数人都会偏向选择附合自己想象或相信的证据。

 

游戏二:我提出一组数字2-4-6,请你找出这组数字的规则,方法是可以提出另一组三个数字,来问我是否符合规则,你可以反复提问直到你确认规则为止。对此,大多数人都会先提4-6-8,而我的答复会是「正确,符合规则」;接着提出类似10-12-14之类的数字,我的答复一样是「正确,符合规则」。

 

通常来到此阶段,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已经找到规则,他们认为规则就是「任何数字依序加二排列」,或更精确一点是「任何偶数依序加二排列」,但我却会说此答案是「错误」。

 

事实上,此规则是「任何往上增加的数字」,而最容易找出答案的方法应该是排除法,提出不合规则的序列,如依序相减或混合排列,但多数人根本不会这么思考,而是忙着确认自行预先成立的假设。这些都印证了投资心理学上所谈到的「Confirmation bias」。

 

找出推翻自己观点

 

香港楼市是一个好的例子,乐观和悲观的观点通常是壁垒分明。看好的论点包括:供应少(找地难,起楼慢等)而需求大(每年新增家庭和人口增加,再加上内地生留港找工作);政府辣招的副作用;香港家庭房贷负担不高(60%房贷已经供完,就算加息后,房贷开支相对收入仍然离开高峰期一段距离);名义利率上升不等于实际利率上升(要看通胀的升幅)等。悲观的观点包括:香港楼市的价格已经是相当高位(楼价相对年总收入的14倍);香港整体政治经济前景;全球债务和货币过多的系统性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和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机会等。看好楼市的,对于一些悲观的言论,容易嗤之以鼻,反之亦然。不过,笔者认为投资者的责任就是努力去寻找能推翻自己观点的证据,以尽量减少自己的偏见。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