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挑战与批判
您的位置:首页 > 挑战与批判
中国是否应该坚持实行应试教育?
发布时间: 2016-11-06    浏览次数:1133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   点击评论

中国大陆的应试教育饱受诟病,为什么仍然坚持实行?中国大陆的教育似乎永远都是教孩子们如何应付考试、如何得到高分,而不会系统性地教育孩子如何掌握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教育出来的“学霸”,我觉得似乎多数仅仅是“考霸”。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还不改变应试教育而仍然坚持实行呢?

政府所有工作的首要目标,就是维持自己的统治阶级和既得利益集团。教育当然也是。不是说这是唯一目标,但确实是首要目标。认识到这一点,政府现在主导的教育方针其实就不难于理解了。

有人说高考是相对最公平的。其实恰恰相反,高考是维持阶级壁垒的好工具,不仅好使,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上层阶级怎样让自己的孩子合法合理的继承阶级性?怎样把下层阶级子弟排除在外?看谁长得漂亮?看谁长得高?穷人也有长得漂亮长得高的。怎么办?那么我们就考试。有人说考试好啊,公平,穷人的孩子也有聪明的。高考可以说是中国基础教育的核心和指挥棒。它是高难度脑力的,基本没太多实用意义的,较为死板的,但又能够通过长期的权钱支持而提高分数的。中国的基础教育,主要目的不是让你的孩子学到些实用的东西。而是一场阶级之间的军备竞赛。高考只是一个竞赛的手段和工具。

遥远的未来会怎么样?不知道,但眼前的局势来看,这种军备竞赛还会愈演愈烈,因为在一个时代经历战乱不久,正越来越深入地走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阶段来看,阶级的划分也将会越来越明显和稳固。直到未来再次动乱,坍塌,洗牌,重来。所以目前的教育制度是不会有真正的变革的。所以,寒门也越来越难出贵子了。当然,我们的教育肯定也有开启民智,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和作用。现行的教育制度也肯定会考虑经济成本效率等因素,但但归跟到底,还是为阶级服务的。

了解了这些,我们回头看看我们自己,该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不要让孩子加入这场军备竞赛,答案可能都不一样,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搞清楚事情的本质。选择也可以多样化的。况且好的教育是可以做到既可以在竞赛中胜出,也可以实实在在的提升素质和能力。

这是我们小组关于应试教育的看法,你怎么看呢?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