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创新创业经典导读 《中国哲学简史》读书笔记
发布时间: 2017-05-02    浏览次数:436   发布者:HLS10133063   来源:行管131班 王超 10133063   点击评论

《中国哲学简史》读书笔记

行管131班 10133063 王超 

    很早就听说了冯友兰先生的大作《中国哲学简史》,但真正让我开始读这本书是源于曹锦清教授在一场讲座后的推荐。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全面介绍了中国各派哲学理论,先是讲了先秦诸子中的儒、墨、道、名、阴阳和法家,然后以儒家的发展为主线,中间有道家的复兴,产生新道家,也有儒家的复兴,产生新儒家,以及佛家的发展。同时也谈论到了西方哲学传入对中国的影响。 

    哲学在中国文化中所占的地位,历来可以与宗教在其他文化中的地位相比。现在很多外国人都说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但真正了解中国的就会明白中国人不大关心宗教,是因为他们极其关心哲学。中国人不是宗教的,因为他们都是哲学的。他们在哲学里满足了他们对超乎现世的追求他们也在哲学里表达了、欣赏了超道德价值,而按照哲学去生活,也就体验了这些超道德价值。正如冯老所说:“人不一定应当是宗教的,但是他一定应当是哲学的”。冯老认为,在未来的世界,人类将要以哲学代宗教。这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哲学提供了一条比宗教更为直接的获得更高价值的途径。既然人们可以直接获取,那就没必要再通过祈祷、礼拜之类复杂的途径获取。但哲学代宗教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宗教本身作为一种文明不会轻易的消亡,而且宗教对世界很多国家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中国哲学家认为一个人能够有的最高的成就就是成为圣人,圣人的最高成就就是个人与宇宙的同一。但是如果人希望能够得到这个同一,是不是就需要离开社会,或者甚至必须否定”?有一些哲学家是这么认为的,这些被称作是出世的哲学,另一种哲学只讲道德价值,注重社会中的人伦事物,这些就是入世的哲学。中国的哲学既是出世的又是入世的。但是入世和出世是对立的,中国哲学的任务就是将这些反命题统一成一个合命题。但是并不是取消这些反命题。中国的哲学认为圣人是既出世又入世的。中国圣人的人格是所谓的“内圣外王”,就是说有最高的精神成就的人,按道理说可以为王,而且最宜于为王。至于实际上他有机会为王与否,是无关宏旨的。其中“内圣是指他修养的成就来说的,外王是从他在社会上的功用来说的。儒家认为,处理日常的人伦世务,不是圣人分外的事。处理世务,正是他的人格完全发展的实质所在。中国哲学讲究“内圣外王”之道,所以必定与政治思想不能分开。我认为中国哲学里这种“内圣外王”的思想是用于劝诫当权者,而不是由一个已经达到“内圣外王”的人来担任政治领袖。圣人的外王追求使施仁政成为民众对政府的要求与期待,但现实是当政者往往不能施仁政,所以违背民意的行为总是会出现。中国哲学中“外王”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对圣人的要求,若是执掌政权的人,虽不是圣人,也能具有“外王”的意识,能真正地为自己的百姓做些事情而不只是追求自己的功名利禄。如果当今官员能够践行“内圣外王”,我想就会少一点贪污腐败,多一些有利于人民的实事,整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另外,我想谈一下“反者道之动”理论,这是儒家和道家都支持的理论。这个理论说,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任何事物,发展到了一个极端,就反向另一个极端。冯老在书中提到:“这个理论对于中华民族影响很大,对于中华民族在其悠久历史中胜利地克服所遭遇的许多困难,贡献很大。”由于相信这个理论,中华民族即使在繁荣昌盛时也保持谨慎,即使在极其危险时也满怀希望。在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中,这个思想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一种心理武器,所以哪怕是最黑暗的日子,绝大多数人还是怀着希望度过来了,这种希望表现在“黎明即将到来”这句话里。正是这种“信仰的意志”帮助中国人民度过了这场战争。这个理论还为中庸之道提供了主要依据。中庸之道,儒家的人赞成,道家的人也一样赞成。“务太过”历来是两家的格言。因为照两家所说,不及比太过好,不做比做得过多好。因为太过和做得过多,就有适得其反的危险。我认为中庸之道在于中正平和,不走极端。在复杂的政治中处理人际关系和各方利益时,最需要的也就是调和、妥协、折中,不偏不倚,保持平衡。如果不能保持平衡,就会跌下来,就会栽跟头,就意味着政治生命的挫折。如果明白这些道理,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官员宁愿碌碌无为也不愿意出风头,只求明哲保身。同样的,我们就可以理解中国当代的改革为什么要一步一步的来,要跟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

    最后,我想谈一下“王”道和“霸”道。按孟子和后来儒家的说法,有两种治道:一种是“王”道,另一种是“霸”道。他们是完全不同的种类。圣王的治道是通过道德指示和教育,霸主的治道是通过暴力的强迫。王道的作用在于德,霸道的作用在于力。后来的中国政治哲学家也一直坚持王霸的区别,比如说,民主政治就是王道,因为他代表着人民的自由结合。而法西斯政治就是霸道,因为它的统治是靠恐怖和暴力。孟子认为“养生送死无憾,王道之始也”,还要“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只有这样王道才算完成。就是说,统治者不仅要为人民提供好的经济基础,还要使每个人都受到一定的教育,懂得人伦的道理。正如冯老在书中所言:“圣王的王道为人民的福利尽一切努力,这意味着他的国家一定要建立在殷实的经济基础上。”中国当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是为了要给全体国民创造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大力发展教育,加强文化建设,就是使人民获得高度的文化。只有这样,政权才能巩固,国家机器才能正常运转。因为孟子还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君若没有圣君必备的道德条件,人民在道德上就有革命的权利。这就要求执政者必须行王道,否则就会有被人民推翻的危险。因为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执政者只有顺应民意,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