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偷影子的人》读后感:平淡岁月 丰盈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237   发布者:HLS10162198   来源:   点击评论

开始,以为《偷影子的人》是儿童小说,读了一半以后,我居然被吸引,从此爱不释手,一口气读完。《偷影子的人》是一部关于得到与失去、成长与懂得的成人童话。每个人都会在主人公的经历里看到自己成长的影子。

 

当初的不在意,如今才知道是有多么在乎;当年在乎的,如今却云淡风轻。我也试过和一个大朋友分享那些埋在心里的小秘密,结识到一个看起来很滑稽的家伙,没想到很快成了闺蜜。我也记得,面对自己不能理解的感情时,心里那种纠结不安。当家里发生变故的时候,我想把自己缩得小小的,藏在一个别人都看不见的地方。不知不觉,我会把各种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往自己身上背,但是又装作满不在乎,只好偷偷地在夜里,跟映在墙上的影子倾诉那些憋在心里的真心话。

 

原来,影子在很早之前,就是我们信赖的朋友了,只是自己长大后,渐渐忘记了。《偷影子的人》会让你想起那些你以为遗忘了的前尘往事,和你自己不曾审视过的微妙情感。

 

主人公拥有“偷影子”的本事,可以倾听别人的影子讲述的那些真心话,一些他人灵魂深处最真实的情感和最隐秘的经历。但是,这本书并不是一本奇幻小说。虽然说“偷影子”的本领好像是读心术一样,可以照见人心,可是作者并没有将这个能力作为推动故事发展的重要手段。相反,他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真诚地去关心他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朋友的话,就算你没有“偷影子”的本领,你也可以走进别人的心里,得到他们的信任。

 

作者对于亲情的描述,则向我们展现了一种缺憾美。对“偷影子”的小男孩来说,他过于纠结已失去的,却没有珍惜已拥有的。父亲的离去成为他心灵的创口,而他却忽视了母亲对他倾注的那些深沉的爱。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如果我们只盯着那些流逝的光影,就必然会错过眼前的美景。

 

成年之后的生活实在是丰富多彩,工作也很充实。男孩已经习惯了母亲对他的关怀,但他却粗心大意,从来没有关注到母亲已经渐渐老去,他甚至从来都没有“偷过母亲的影子”。他知道那么多秘密,帮助了那么多人,却唯独没有了解过母亲的心。或许,只有自己当了父母,很多事才能真正懂得。所谓亲情,就像是一湾长流的细水,不曾湍急到泛滥,却滋润着它所淌过的每一缕时光。

 

爱情,是整个故事中的一抹亮色。爱情,会照亮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在很小的时候,“偷影子”的小男孩是怀疑爱情的,他曾经发出疑问:“爱情,莫非像影子一样。有人踩中了,就带着离去?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又或者,情况正好相反,没有了光,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最终黯然离去?”可是,当他遇到了克莱尔,遇到了苏菲,他开始涤清自己的恐惧,他的爱单纯美丽得像一个寓言。

 

书中很多地方都提到了对生活的态度。“生命中某些珍贵的时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整本书表现的是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如吕克从面包房走向医学院,再从医学院回到面包房。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但是走下去就能知道对不对,是不是合适自己。医生虽然看起来要体面高贵一些,但是远远不及面包师这份工作给吕克带来的幸福感,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下去就有意义,活着不就是为了幸福吗?

 

在平淡的岁月里,经历得失,慢慢丰盈起来的人生,就好像你我必将经历的人生一样。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