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山海经读后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4-12    浏览次数:433   发布者:HLS10130014   来源:   点击评论

    自《山海经》诞生之初至今天4400多年的岁月中,解读其的著作不胜枚举。地理学家把其奉为最古老的地理书,汉朝王景治理黄河水患时,汉平帝还把此书赐予他,言明“天下河川皆有记载”,而郦道元写《水经注》时,也把此书作为主要参考的书籍;在文人墨客眼中,《山海经》就是中国神话的来源,其记载的“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如同血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骨髓;而在我眼中,《山海经》则是一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宝库,充满无尽魅力。其中所提到的天神纠纷,如“共工怒触不周山”,“后羿射九日”;光怪陆离的国家,如“青丘之国”、“黑齿国”;奇特的物种,如“九尾狐”,“烛九阴”等,不管那个单独拿出来,都能拍出一部不逊色于取材自古希腊神话、一千零一夜的好莱坞魔幻大片。

    《山海经》天南海北,包罗万象,堪称我国古籍中蕴珍藏英之最者,实为研究上古时代绝好的宝贵资料,只可惜《山海经》所述太奇诡怪异,就连科技高度发达、人类思想极度解放的今天,书中所提及的东西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惟愿更多爱好《山海经》的同道细心解读,也让此书如《红楼梦》般成为一门学术流派,不令这千古奇书明珠蒙尘。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