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读《道德经》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4-05    浏览次数:458   发布者:HLSY30160841   来源:朱梦雅 Y30160841   点击评论

《道德经》春秋时期老子所著,又称《老子》 内容涵盖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军事学等诸多学科,被后人尊奉为治国、齐家、修身、为学的宝典。欧阳修曾说:“老子为书,其言虽若虚无,而于治人之术至矣。”

《道德经》第一章写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这是老子对于“道”的总括性的描述:道是一种规律、能量、物质等等的混合体,非当时社会一般的道,即人伦、常理之道,也非人所能命名之道,而是更加接近于自然法则之道,因为天地万物的始基与母源在于“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由此,老子用“玄之又玄”来描述道的特殊性与深奥性

“无”和“有”是同一个物体的前后两个状态,把这个事物前一个状态命名为“无”,紧接着的下个状态命名为“有”,并把从“无”到“有”的这个完整演变的过程叫做“玄”。玄之又玄,就是从无到有再从无到有,一个状态接一个状态的连绵不断的一个过程。

我们对规律、能量、物质的认识不断变化,正是因为人类在某一阶段只能认识其中的某个状态而已,所以人类不能轻易的刻舟求剑般的给所认识的下定义,因为知识无穷无尽,人类掌握的知识只是微乎其微的一点点。《道德经》中简单的文字背后蕴含着深意,我希望在今后可以进一步阅读领会其中的奥妙。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