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孙子兵法——计篇》读后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4-05    浏览次数:396   发布者:HLSY30160835   来源:   点击评论

平时我们讲到作战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孙子兵法——计篇》中做了详细的解释:“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就是贯彻能够是人民与君主同心同德的政治路线和政策方针,即我们讲的“人和”;天和地,就是指根据战争过程中的天气变化和地理条件做出最适宜的战争部署,即“天时和地利”;而将,则是指一个足智多谋,军纪严明的将帅对一场战争的胜利起决定性作用;法,是指一个部队必须有组织,有纪律,有大家共同的信仰。只有具备了以上的五点,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另外,在《计篇》中还谈到用兵打仗是一种诡诈之术,需要用各种方法来诱惑欺骗对手,以最后取得战争的胜利。人们经常说一个从聪明睿智的人,必定是一个能够藏拙的人,而这在战争中也是适用的,在开战之前如果被敌人摸透了自己的底细,那么这场战争必然也就输了;党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样在战争中也不能一味的为了讲究“涨自己志气”而不承认自己的不足,在遇到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时,就要学会避其锋芒。

《孙子兵法》不仅仅是一部兵书,其中涉及的策略在如今的职场竞争中也一样适用,是一部值得我们仔细研读的好书!

 

Y30160835

郑 琳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