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创新创业经典导读 《中国哲学简史》读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4-03    浏览次数:384   发布者:HLS10130258   来源:化工学院10130258 冯新慧   点击评论

化工学院10130258 冯新慧

 

哲学,这个词对我而言,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充满着人生的冥思与历史的沉淀。初读《中国哲学简史》,书中每一章节、每一句话都融入了冯友兰先生对中国哲学的理解,令人读来回味无穷,只觉中华历史中的哲学思想在眼前缓缓揭开面纱。

本书的结构是每一章有一个主题。前三章主要介绍中国哲学的背景、特点及各家的起源,第四章后,作者选取了诸子百家中代表性学说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儒、墨、道三家着重介绍其不同阶段时学说发展,法家、名家、阴阳家、佛学、禅宗等在文中也占有一定篇幅。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孔子作为教育家,当时倾向于“以述为作”,其思想为:“正名”即“实”应当与“名”为它规定的含义相符合。其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即社会关系中,每个名都含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君,臣,父,子都是这样的社会关系的名,负有这些名的人都必须相应地履行他们的责任和义务。“仁、义”即关于人的德性,特点是仁。义是事之“宜”,即“应该”。是人在社会上的义务,是出于道德上是对的,其本质是“爱人”即“仁”。“忠、恕”中阐明了“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知命”则是 “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敢,是一心一意尽力去做我们知道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而不记成败。讲到墨家重兼爱,名家重“名”“实”之辩,法家重赏罚分明,道家重无为。期间穿插讲解个学派对于其他学派不同的观点,如儒家与墨家对于国家集权的形成各持不同的见解,儒家与道家关于“仕”之辩等。后来儒、墨两家学说都遭受过几番变革几重兴衰,但其均起源于一种人性的关怀,希望天下大治。读过几篇便能感觉到其实哲学并不是难以理解的神秘的学问,实际上它就蕴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只不过我们很少思想“思想”,很少把其 “上升”到哲学高度的理论思维而已。

此书系统性的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各个学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性思想,字字珠玑,堪称中国哲学入门佳作。我一口气读到第十一章,由于初高中时古文的学习多学儒家著作及《史记》节选,因此读一些文言文十分顺畅,也基本都能理解。但到了第十章 庄子 的道家思想,过去学习时接触不多,又过于深奥,理解上出现困难,只能暂缓阅读,待查明文中引语的意思后再继续。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