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读《山海经》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4-02    浏览次数:442   发布者:HLSY30160741   来源:   点击评论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就像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所说的,中国的语言含蓄,内涵丰富。没有哪种翻译的版本可以完美地阐述出原文的韵味。为了感受古文的魅力,我阅读了《山海经》的一些章节。

这本书初看觉得是一本囊括了各种奇怪生物、植物的地理百科全书。许多的动物的存在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匪夷所思的。《山海经卷一:南山经》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有兽焉,其状如狸而有髦,其名曰类,自为牝牡,食者不妒”。文中众多的描述都是有关吃了某种生物,可以免于某种疾病的伤害。由此猜测,这些都是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较难或者不可能被治愈的病,人们希望从这些病痛中解脱,只能幻想出一些神奇的动植物。这也是劳动人民对自然崇拜的一种表现。

当然,也有可能这些动物存在于那些已经被湮灭了的历史中。因为我们对远古生物种类认知的缺陷,所以它们是否由于气候原因而灭绝我们不得而知。在历史长河中,一些动物因为基因突变而出现一些奇特的品种,而被当时的人们所记录。或者是因为在人们口口相传中,歪曲了原来的事实,所以才会在《山海经》中有那么多“怪兽”。

阅读之后,一方面我对书中描述的这些神奇事物心生感叹,另一方面激起我对走遍名山大川的无限向往,去看一看古代人民描述的山川是否依旧,去看一看很久没有亲近的自然。

《山海经》给我们描述的不止于我所看的地理、动植物百科,还有民俗、神话等。我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时间细细地研读,领略中国的各色文化。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