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网站首页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梦工厂

商业街

  • 商业街
  • 招标大厅
创梦学院
NBA和创业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517   发布者:HLS10162232   来源:   点击评论

从1984年到2002年,这是NBA在中国的首次创业,历时18年。NBA在中国从无人知晓,到天下闻名。从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到2009年姚明最后一次打完季后赛,这是首次培育之后的丰收季节,时长7年。2009年之后,姚明重伤,最终于2011年退役,二次创业从此开始。但和首次创业时不同,此时NBA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拥有的品牌影响远远超越30年前。因此,二次创业的起点显然更高。
NBA与中国之缘——或者说对中国市场发动的攻势,从1984年上任不久的大卫·斯特恩在中央电视台东门的瑟瑟秋风中等待外事部的李壮同志接见算起,迩来28年。
从那之后,中国球迷开始能够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些体育栏目中看到NBA比赛的缩编,每期前后只有10分钟左右,开始了解这些远隔重阳、飞檐走壁的球星。更正式的文献记载,则把1987年中央电视台录播当年的NBA全明星赛视作NBA与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台合作的开始,迄今整整25年。斯特恩从当初留着一撇小黑胡的中年男子,已成花甲老人,禅位逐渐进入倒计时;NBA从当初黑白双雄时代刚刚开始发展,已成为全世界运营最成功的体育联赛;大量的中国球迷已经被培养出了NBA的收视习惯,成为了NBA的消费者。25年,弹指一瞬。如果严格说,NBA在中国经历了两次创业过程,目前NBA在中国的“二次创业”还在进行中。
NBA中国市场开发的首次创业,即始自斯特恩1984年对中央电视台的拜访,他随身的手提包里,带着好几盘NBA最精彩的比赛录像带和集锦。无论在美国国内市场还是在海外,通过电视转播扩大影响力,塑造NBA品牌,形成市场反响,都是斯特恩成功的关键。他敏锐的意识到,正在改革开放中的中国象征着海外最大的市场。但在当时的环境下,想让中央电视台出钱购买NBA的转播权是不可能的——在当时的中国,很少有人知道NBA是什么?为什么要花钱买你的转播权?我们为什么要看美国的联赛?因此斯特恩的策略完全正确:不要钱!给你看看这比赛好不好?要是好,以后我按月给你寄录像带,我白寄,你白播!将来的事儿,将来再说!
斯特恩的策略获得了成功,精彩的比赛打动了当时的负责人,NBA比赛开始出现在中国观众的视野中,开始培育NBA的中国市场。这个培育过程相当漫长,1987年全明星赛第一次被录像播出,直到1994年,NBA邀请由资深评论员孙 正平率领的中央电视台转播组前往NBA现场解说,中央电视台才第一次直播NBA总决赛。接着,乔丹复出,他和公牛的第二个三连冠是中国球迷最深刻的总决赛记忆,开始在中国培养出真正的NBA球迷。总决赛之时,万人空巷,乔丹在中国的知名度超过了美国总统。再随后,王治郅在2001年加盟达拉斯小牛,成为NBA亚洲第一人。一年之后,姚明成为新秀状元,作为火箭的核心中锋,在NBA大展拳脚,开天辟地。姚明的成功,彻底开创了NBA在中国的新时代。那是一个红色的,每天起床看火箭的时代。
从1984年到2002年,这是NBA在中国的首次创业,历时18年。NBA在中国从无人知晓,到天下闻名。从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到2009年姚明最后一次打完季后赛,这是首次培育之后的丰收季节,时长7年。在这7年里,NBA在中国完成了大发展。他们建立了全资的中国子公司,招兵买马,在中国落地生根;借助品牌力量和媒体影响,他们吸收了数十家赞助商和合作伙伴,每家每年提供赞助费300万美元以上;他们在中国开设了100家以上NBA商店,销售特许用品;各大中国电视台和网站均向NBA购买电视转播权。繁荣景象,难以尽述。
2009年之后,姚明重伤,最终于2011年退役。除姚明之外,再无能真正在NBA有稳定表现的中国球员,NBA在中国的收视率和热度有所下降,二次创业从此开始。但和首次创业时不同,此时NBA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拥有的品牌影响远远超越30年前;姚明在NBA效力期间,也为NBA和中国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数量庞大的中国球迷对NBA耳熟能详。因此,二次创业的起点显然更高。以NBA在中国门户网站的社区为例,仅排名前10位的NBA球队社区紧密球迷总和就超过了500万人。这样的球迷群体和互动性,为NBA等待下一个巨星时代、下一名能在NBA站稳脚跟的中国球员、开创下一个丰收季节奠定了基础。
所以,在二次创业期间,NBA仍是中国企业最期望合作的品牌之一,仍然能为合作品牌带来可观回报。与NBA合作的品牌,也触及各个领域。比如,NBA已经和国内最大的社交运营商合作推出NBA2K Online的在线游戏,将在全球华人网上社区开创一个巨大的NBA公园,让那些希望品味球星、教练滋味的球迷在虚拟社区里实现和分享梦想。这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为NBA在中国二次创业时代的品牌价值,设定了一个美妙的标准。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