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网站首页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梦工厂

成功案例

  • 商业街
  • 招标大厅
媒体新闻
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打造华理LCS创新创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8-31    浏览次数:991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暑期,申城持续高温,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工作踏着这股热浪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自今年春季开学伊始,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就已经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排上了议事日程。在每半月小范围交流、每月大规模讨论的工作节奏中,历经统一建设目标、课程体系设计、框架指标形成、自由申报组织、反复研究讨论、多重审核等重重关卡。7月4日召开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前期梳理全校70多门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确定16门课程进入最后的审核阶段。评审专家组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把课程建设入口关。经过紧张的汇报答辩之后,11门课程(5门重点建设课程、6门一般建设课程)被列入首批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立项名单。学校还从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实训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11门课程的教师参加了线上操作培训,为实训操作作好充分准备,并于暑期中8月9日和24日分别召开创新创业重点建设课程试讲汇报会和创新创业一般建设课程试讲汇报会,对每门课程从设计到内容进行细致推敲。

课程试讲汇报会

由钱旭红院士和各专业教授组成的专家组热心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对课程建设进行全程指导。他们认真听取每位课程负责老师的汇报,逐个点评PPT准备情况,并对共性问题提出建设性要求:课程设计要突出使命感、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理想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冒险精神;实训内容要突出,以学生能力达成为目标,体现真实感;课程内容要贯穿主线,重点突出,相互呼应;课程重在启发学生智慧,强调启发式、参与式教学,不同于传统专业课;强调PPT的整体设计,体现个人风格和时代感。

忠副校长参与课程建设的指导,感谢评审专家组及课程负责老师付出的辛勤劳动。他表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起点高,由院士领头,授课教师专兼结合,系统构建充分体现了连续性、逻辑性和完整性;标准高,整个过程以高标准严格进行,对每门课程的细微之处都不容有失,体现了我校教职员工高度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目标高,志在将华理的LCS(Lab+Club+Shop)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模式打造成全国样板,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双创课程体系。

我校建立的LCS教育模式将课程、实践、孵化、创业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旨在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四位一体”校园生态网络。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深入推进的阶段,新学期伊始,配合首批立项课程的全面开课,学校将边建设、边检查、边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解决,积极推进双创教育扎实进行,实现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素质和能力达成为目标的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