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网站首页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梦工厂

成功案例

  • 商业街
  • 招标大厅
媒体新闻
文汇报:学术众筹推动慰安妇研究
发布时间: 2015-09-02    浏览次数:1586

【道器网按:2015年9月2日,文汇报报道朱忆天教授在道器网开展的南洋姐众筹项目,现全文转载如下。】

  本报讯 (记者 姜澎)从昨天开始,在华东理工大学师生自办的众筹网上付出1元人民币,就能够参与该校青年教师朱忆天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寻找‘南洋姐’——日本慰安妇制度系列研究之一”。在朱忆天看来,这不仅是为科研项目筹集资金,更在于通过众筹,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一研究,他认为:“目前我国对慰安妇制度研究与日本左翼学者对此的研究并不在一个层面,这为我们解决这一遗留的历史焦点问题带来了困难”。

  朱忆天于1997年到2008年一直在日本进行研究,经历了小泉时代日本逐渐走向右倾的过程,而右翼势力在日本的日渐抬头,使他开始从历史和国家制度发展的层面来关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慰安妇制度问题。

  慰安妇问题是东亚地区战后遗留下来的焦点问题之一,作为研究基础的慰安妇原始证据史料的发掘工作,已取得了相当成果。但在朱忆天看来,现有的研究大多数偏重于日军侵华时期这一制度出笼后罪恶的史实研究,对于这一制度的形成过程却鲜有研究,这就为日本右翼学者在所谓日本传统文化的“掩护”之下为慰安妇制度贴上“免罪符”提供了操作空间。

  其实,慰安妇制度之所以是日本国家层面的制度,而不是如日本右翼那样所说是商业性的行为,从“南洋姐”的研究可以看出。所谓“南洋姐”,指的是1870年代至1920年代大批涌向海外卖淫为生的日本青年女性,在日本文献中,也常被称为“娘子军”、“丑业妇”。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各个角落。日本电影《望乡》中的主人公阿崎婆便是“南洋姐”的典型缩影。

  不仅是南洋姐、慰安妇,其实在日本“文明开化”和“富国强兵”的现代化过程中,堆砌着一代又一代底层女性的屈辱与悲哀。朱忆天说,他在日本研究时发现了大量的史料,1870年代至1920年代,这些“南洋姐”的海外收入是日本外汇的第四大收入。政府不仅鼓励这一做法,甚至还在日俄战争时让军队确保这一人群的安全。客观上,这一制度推动了近代日本资本积累,成为其向海外渗透、扩张的“急先锋”。同时,日本各殖民地之间“南洋姐”的人口大流动,助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女性人身买卖网络的形成,这也是日后慰安妇动员的重要一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