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网站首页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梦工厂

成功案例

  • 商业街
  • 招标大厅
媒体新闻
解放网:十数万“南洋姐”揭秘慰安妇制度“前史”
发布时间: 2015-09-01    浏览次数:2990

【道器网按:2015年9月1日21:51,解放网“科教板块”报道朱忆天教授在道器网开展的南洋姐众筹项目,现全文转载如下。】


2013070523430381030173 日本历史图片中的“南洋姐”形象。(朱忆天提供)

日本历史图片中的“南洋姐”形象。(朱忆天提供)

2013070523451155019934 日本历史图片中的“南洋姐”形象。(朱忆天提供)

日本历史图片中的“南洋姐”形象。(朱忆天提供)

2013070523455730419873 日本历史图片中的“南洋姐”形象。(朱忆天提供)

日本历史图片中的“南洋姐”形象。(朱忆天提供)

解放日报 解放网讯(记者 徐瑞哲)还记得日本影片《望乡》中的主人公阿崎婆吗?她的原型就是所谓“南洋姐”——从1870年代开始为海外各地劳工提供性服务的十数万日本女子,在日本文献中她们也被称为“娘子军”、“丑业妇”。1日,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在师生创办的“道器网”上发起学术众筹项目——“寻找‘南洋姐’”,运用“公共历史学”方法,揭秘这段“慰安妇”制度的“前史”。

项目负责人朱忆天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横滨市立大学等高校留学10年,现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慰安妇制度源流史研究”。他发现,当前慰安妇问题研究偏重于日军侵华战争时期,侧重于这一制度出笼后罪恶历史的实证研究,而事实上“慰安妇”有其“前史”、“战史”、“后史”,需要长时段跨国研究。其中前史研究支离破碎,或被人与其后历史割裂,为日本右翼学者在日本传统文化“掩护”下为慰安妇贴上“免罪符”提供了操作空间。

“南洋姐”研究可以成为填补这段学术空白的尝试之举。据考证,在日本公娼制度下,从19世纪70年代起,大批青年女子涌向海外从事“妓业”,多经长崎开放港口的海路,主要赴中国、印度等劳工输出地,北至西伯利亚,南至东南亚,西至南部非洲,东至美国西海岸,其中中国东北、朝鲜半岛、台港地区以及南洋区域都有分布。当地日本使领馆为其发放“执照”,不断将公娼制度对外移植。

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以国家形式试图进行海外废娼运动,国内公娼制度也计划废止。“南洋姐”有的归国,有的流落在外,或从良,或继为私娼。此举颇受争议,也面临阻力,在两难之际日本投入战争,进入慰安妇制度的“承接期”。朱忆天表示,日本各殖民地之间“南洋姐”人口大流动,助推东亚及东南亚女性人身买卖网络形成,也构成了日后“慰安妇”动员的重要一环。从某种意义上,“南洋姐”是“慰安妇”的一种先驱性存在。

朱忆天认为,在日本近代化进程中,在其“文明开化”和“富国强兵”的背后,堆砌着一代又一代底层女性的屈辱与悲哀。值得一提的是,“南洋姐”扩张的版图,与“大东亚战争”日军进犯之地,有惊人的重叠之处,可以说这支“黄色娘子军”的尸骨之上,又叠加了无数兵士的尸骨,前后仅仅相距了30年。

当代日本社会对“慰安妇”讳莫如深,对“南洋姐”更避之不及,这几乎成了一段被人遗忘却最不应忘却的的历史,也成为此次学术众筹启动的契机。“寻找‘南洋姐’——日本‘慰安妇’制度系列研究”项目的众筹标的只有15万元,课题研究者将利用所筹经费赴日本、新加坡搜集史料,在10个月之内完成学术著作,出资100元以上者即可获赠新书。朱忆天尤其欢迎参与众筹人士提供研究线索与资料,甚至共同参与民间研究,为“慰安妇”问题的最终解决提供更为翔实和明晰的理论依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