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绿色产业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产业学院
蜜蜂蜂群崩溃综合症
发布时间: 2015-07-18    浏览次数:1524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   点击评论

精彩提示:

 

  蜂群崩溃综合症是一个近代发现而至今不明的自然现象,它导致大批蜂巢内的工蜂突然消失,而蜜蜂的大量消失,让人不得不想起爱因斯坦敲响的警钟:“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那人类只能再活4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蜂群崩溃综合症的发生呢?是新烟碱农药的潜在危险吗?还是涉及转基因、气候变化等其他更深层的原因?本文将系统、权威地介绍这一课题最前沿的研究动向。

 
蜜蜂是各种作物的最理想授粉昆虫,被誉为“农业之翼”,从春季到秋末,在植物开花季节,蜜蜂天天忙碌不停。蜜蜂在植物生态维护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为农作物、果树、蔬菜、牧草、油茶作物和中药植物传粉。没有蜜蜂,一些植物种类减少甚至灭绝,最终破坏生态环境。蜜蜂为人类提供甜美的食物——蜂蜜,是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同时蜂花粉、蜂蜡、蜂胶、蜂毒也用途广泛。

  

  蜂群崩溃综合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是一个近代发现而至今不明的自然现象,导致大批蜂巢内的工蜂突然消失。2006年开始,世界各地的蜂农们发现,大批的工蜂外出后再也没有回来。CCD最早于2006年末出现于北美的蜜蜂群。后来类似的现象在比利时、法国、荷兰、波兰、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相继出现。全球蜜蜂群数量近几年节节下滑,在欧洲达10%-30%,美国达30%,而中东地区锐减了85%。中国台湾从2007年4月开始亦有疑似CCD个案发生。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的数据表明,我国蜜蜂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的750万群减少到目前的680万群左右,10多年的时间,减少了10%。

  

  蜜蜂的大量消失让人不得不再次想起爱因斯坦那句预言:“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那人类只能再活4年。”爱因斯坦是不是真的说过这句话我们遑且不论,但蜜蜂对人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新烟碱杀虫剂是目前最大的杀虫剂品种,约占整个杀虫剂市场的25%,在害虫的防治中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尽管有证据显示,新烟碱类农药对蜜蜂等授粉昆虫造成威胁,并导致蜜蜂聚居地和种群数量的减少,但是新烟碱杀虫剂是否导致蜜蜂种群数量的减少,这一问题一直存在争论。

  

  针对新烟碱农药对蜜蜂的潜在风险,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都已开始跟进新烟碱类杀虫剂的审查。中国农业部药检所也于近日召开了新烟碱类农药风险评估研讨会,探讨此类农药在中国的具体管理措施,这是中国首次召开针对农药对蜜蜂影响的专题会议。尽管主导观点是:蜜蜂在没有外部因素的作用下遭受新烟碱的侵害,但是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一直争论不止。

  

  2012年起,世界著名杂志《Nature》、《Science》等杂志相继撰文报道新烟碱对蜜蜂的毒性问题,英国斯特林大学Penelope Whitehorn团队检验了新烟碱杀虫剂给大黄蜂带来的影响,发现即使非致命性杀虫剂也会对蜜蜂有害。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Micka?l Henry实施的研究表明,亚致死剂量的新烟碱可能会损害蜜蜂的记忆、觅食能力和返回蜂群的能力;Nature杂志认为多种杀虫剂的使用影响蜜蜂个体和种群的数量;PNAS杂志也研究了噻虫胺会影响蜜蜂的发育以及增加病菌传播的几率;2014年,Science再次发文称蜜蜂对常用杀虫剂的长期暴露导致其数量下降。

  

  然而,2014年,澳大利亚农药和兽药管理部门(APVMA)发布了长达98页的调查报告,指出尽管澳大利亚使用杀虫剂,但是澳大利亚的蜜蜂是健康的,新烟碱杀虫剂的使用并没有导致蜜蜂减少。与前面报道相呼应,Nature、Science等杂志相继撰文反驳前面关于新烟碱对蜜蜂的毒性研究的结论。《Science》研究认为螨虫、病毒、气候变化、食物缺少是蜜蜂数量降低的真正原因,还指出前面的研究、实验设计存在缺陷,这些结论是在实验室极端条件,持续接触杀虫剂情况下得出的,需要在模拟自然环境的条件下进行更多的实际试验。与此同时,《Science》论文的作者,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Micka?l Henry也承认了实验缺陷,结论是在实验室得出的而不是田间自然环境中。《Science》还指出蜜蜂减少是多种杀虫剂(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综合作用的结果。《Nature》也指出了这些研究的缺点,认为测试的剂量高于实际使用的剂量,且缺少田间数据,也认为欧洲禁用新烟碱是荒诞的,新烟碱杀虫剂可能是替罪羊,导致蜜蜂减少的是疾病而不是新烟碱。同时有研究认为,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IAPV)与CCD有很大关系:如果蜂群中检测到IAPV,该蜂群有96%的概率发生CCD;瓦螨对蜜蜂危害很大,它们不但能吸食蜜蜂的体液,还能传播细菌和病毒。

  

  其实,早在新烟碱杀虫剂出现之前就有人观察到蜜蜂种群减少现象,早在1868年就有发现。而吡虫啉的使用始于1996年,为什么现在才提出这种问题?同时很多杀虫剂对蜜蜂的毒性高于新烟碱,为什么单单指责新烟碱杀虫剂?目前,法国禁用新烟碱后,蜜蜂减少仍在继续。从现有的科学研究进展来看,蜜蜂数量下降的实际原因,应该有很多,譬如:气候变化、转基因、寄生虫、病菌、杀虫剂、营养不良、养殖场减少,免疫力不足、蜜蜂饲养方法、电磁波辐射,郊区城市化等。

  

  欧洲民众的反对声音也很多,欧洲禁用新烟碱,会影响欧洲农民生产日用食品的方式。德国的油菜籽所占耕地面积达150万公顷,产量为近500万吨,主要用于生产食用油、燃料和饲料,不但菜籽油是德国最受欢迎的食用油,同时,油菜田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油菜种植户正在为新烟碱类杀虫剂禁令而担忧,他们正是使用这些杀虫剂,来对付600公顷农田里的花粉甲虫、卷心菜象(一种象鼻虫)和油菜吸浆虫。由于这项禁令,农场主可能得给农作物更频繁和大面积地打药。”据德国油料作物联盟主席透露,此项暂时禁令几乎影响到德国所有的油菜籽,他说,禁令有可能使德国与欧洲农业失去一种重要的轮作作物。对瑞士农民来说,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瑞士几乎没有有机生长的油菜籽,这暗示着,如果不使用农药,保护这种作物将是一个难题。欧盟负责作物种植的Ursina Galbusera说,禁用新烟碱类杀虫剂将是瑞士莱茵河谷农民的“大”问题,“我们担心有些农民到头来会不得不放弃种植玉米。”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