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人体生态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 人体生态健康
比窦娥还冤的食品添加剂
发布时间: 2016-07-15    浏览次数:845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   点击评论

编者按:今天,食品添加剂在中国几乎到了谈“添”色变的地步,多数民众视食品添加剂如遇见“猛虎”。这种误解,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有出现过,只是在中国发生了。但事实上,食品添加剂只是现代食品产品中的一样必需品。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越是发达国家,食品添加剂品种越多,人均使用量越大,比如美国就是世界上食品添加剂人均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在此,有必要科普一下比窦娥还冤的食品添加剂。

 

“如果有餐厅打出这样的广告:‘本餐厅食品均不含味精及任何食品添加剂’,那绝对是个谎言。”现代社会“如果你想躲开食品添加剂,那只能穿越回原始人的穴居时代。”作为我国食品行业里唯一的院士,孙宝国的这两句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可以非常明确地说,“不含防腐剂”只是一种炒作!标榜产品不含“食品添加剂”,暗示着“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有害或有损人体健康。更导致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错误认识。事实上,不超过每日允许摄入值,食用含添加剂食品不会有害健康。

食品添加剂一下子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大概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那时就有媒体或专家说,三聚氰胺不是一种好的食品添加剂。这真是冤枉,三聚氰胺压根就不是食品添加剂,是一种非法添加物。从此以讹传讹,又出了苏丹红、瘦肉精,这些非法添加物也被不少人误认为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就这么背上了黑锅,怎么也甩不掉,而且越抹越黑。

1981年中国出台了第一个食品添加剂许可制名单——《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这个标准采用的是国际惯例,名单上700种物质是当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这之后,中国的食品添加剂快速发展,到2012年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已经有2500多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瘦肉精从来就没有进入过这份名单,根本就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物。

中国人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有多深?满大街的“零添加”“纯天然”广告便可见一斑。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食物都有食品添加剂。

面包、饼干里有膨松剂;

巧克力、冰激凌里有乳化剂;

火腿肠里有护色剂和防腐剂;

可乐里有着色剂和酸味调节剂;

啤酒里有防腐剂、二氧化碳;

干红里有防腐剂、二氧化硫;

豆腐里有卤水,主要成分是氯化镁;

油条里有明矾,是膨松剂;

口香糖里有甜味剂和胶姆糖基础剂;

味精学名叫谷氨酸钠,是增味剂;

鸡精里除了谷氨酸钠,还有肌苷酸钠、鸟苷酸钠、鸡肉香精,这些都是食品添加剂……此外,大米中有防腐剂;面粉中有抗结剂和防腐剂;油要用到脱色剂和抗氧化剂;盐里有抗结剂;酱油和醋里都有防腐剂;发馒头要用到膨松剂……就算是水果,你也只能吃本地生产的,因为外地运来的或反季节水果都要用上保鲜剂和防腐剂。

离开了食品添加剂,大概人们只能吃白水煮菜,或倒退到吃野果野菜的原始时代。

 

食品添加剂,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生产等各个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方便面添加剂等类似的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业的灵魂。换句话说,没有方便面添加剂,就没有如今现代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与进步!

方便面添加剂中的一种,抗氧化剂就是一种能够保证方便面质量,且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的优质添加剂!方便面中因含有油脂,易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酸败反应,导致食品酸价变化,产生醛类过氧化物!人体摄入了过多的此类过氧化物,会导致早衰现象的发生。而抗氧化剂这种方便面添加剂能够在方便面的油脂被氧化之时挺身而出率先被氧化,从而保证了在可食用期内,方便面的质量都是能够保证的!

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合适的添加剂,加工食品只会更不安全。除了方便面外,凡是油脂含量比较高的食品,都难免要求助于抗氧化剂。比如锅巴、薯片、小麻花、兰花豆,甚至一些饼干、曲奇、派……超市里面那些一放就是好几个月的含油脂产品,如果不加抗氧化剂,很容易变味。

所以说,食品添加剂不该加的时候乱加不行,该加的时候不加也不行。毕竟食品安全最要紧,微生物时时刻刻都准备和我们争夺食品中的营养物质,空气中的氧气也在随时准备让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氧化变质。

人们不喜欢食品添加剂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添加剂只是为了延长保质期,对于提升食品的营养完全没有用,食品添加剂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大的误解,目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有2000多种,而在这个庞大的家族中,有一些食品添加剂也是有营养价值的,它们也能够提升食品的营养价值。

比如,最常见的抗坏血酸。在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时候,它通常被叫做“抗坏血酸”,但其实它本身也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它还有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维生素C。

维生素C不稳定,空气、光照、加热、与金属容器接触,都会使它失去活性或者分解。但是,正是它的这种不稳定,使它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在人体内,它能保护细胞免受氧化损伤。加到食品中,它能保护食物中的其他成分。

 

 

人体每天都需要氨基酸来合成机体所需的成分。而很多氨基酸也是食品添加剂大家族的成员,这些氨基酸大多数用作增味剂或者香精香料,给食品提供鲜香的口感。比如,最常见的味精就是谷氨酸的钠盐,尽管一直有流言称味精导致多动症或其他不良反应,但国际上几大权威机构从没否定过它的安全性,也未限制其使用量。

 

食品添加剂的生产都要经过严格的评价和检测,并且都要经过一系列的动物实验对其急性毒性、遗传毒性、致癌毒性、致畸毒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在确定对身体没有安全隐患后才可以被批准使用,确保人体食用的安全性。换句话说,食品添加剂是为了增加食品的满意度,什么食品能加,什么食品不能加,加多少,都是有严格控制的,都是有科学的标准来衡量的,所以不要说到添加剂,就视为祸害。

 

据国内一家媒体做的食品安全网络调查显示,目前有32%的网民认为食品使用添加剂会造成食品的不安全。但事实是,只要是按照规定使用,就是十分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其实食品最不安全的是微生物的污染,食品长期存放容易受到细菌霉菌污染,霉菌产生的毒素还会致癌。

需要指出的是,在食品领域,绝对无害是无法被证明的,没有一种东西能够被证明“绝对安全”。通常所说的“安全审查”其实是采用“排除法”:先提出“可能有害的方面”,然后一项一项去检测。如果把能够想到的“危害”都检测过了,却没有发现“有害证据”,而在公共决策的时候就作为“无害”,可这种无害本身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也有一些食品添加剂经过了“安全审查”,后来又发现了新的危害而被禁用(也有被禁用后发现其实无害又解禁,如糖精)。世上本就没有一种东西是绝对安全的。

 

 

民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而对于那些知晓科学常识的人来说,他们担心的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本身的危害,而是食品添加剂在使用过程中“过度使用”而缺乏监管的现实。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十恶不赦”的食品添加剂,只有“十恶不赦”的监管缺失。

要想吃得好、吃得香、吃得科学,食品添加剂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朋友,但如何避免使“朋友”变成“敌人”?一方面,国家对于超标准、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现象,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广大消费者的科普宣传,否则,盲目的恐慌心理 会对国家食品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总而言之,食品安全永远“走在路上”,唯有强化监管,唯有增进科普,才能让美食飘香,让民众放心。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