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人体生态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 人体生态健康
保护人体健康的关键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6-29    浏览次数:104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倪培明   点击评论

  要想知道怎样管理自己的健康,就应当知道保护人体健康的关键是什么?还要知道影响人体健康和寿命的因素是什么?知道了这两点,我们才能知道如何养生、如何消除亚健康、如何预防疾病和抗衰老,如何管理自己的健康和处理健康的失调。

  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钟道恒曾经说过:多数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所以我们要借此机会,谈谈有关健康的根本问题。

  保护人体健康的关键是什么?也就是人体健康的保护神是谁?

  保护人体健康的关键,是人体的自我调节机能,这个机能是与生俱来的,是自动调节的,又是优化调节的,也就是把人体的机能自动调节到最佳状态。

  自调机能的主要功能是,对内调节人体各系统器官之间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对病变进行自我修复和自动康复。对外调节人体对外部环境的适应性和顺应性,并抵御各种致病因素。

  对内调节人体各器官之间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比如我们吃饭,食物到了嘴里,唾液分泌自动增加,对食物进行了初步的搅拌和消化,同时胃液开始分泌,胃的蠕动增强,胆汁、胰液排入十二指肠,肠液分泌增加,肠蠕动加强,为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创造了条件,这个复杂的过程,是多器官协调共同完成的,是自动进行的,我们每个人从来没有用意念指挥过,去命令过这个过程。这个调节机能又是优化进行的,你吃的脂肪类食物多,消化道会自动识别,就多分泌消化脂肪的酶,你吃的蛋白类食物多,人体就自动多分泌消化蛋白类的酶,你吃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多,人体就自动多分泌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酶,它的精确程度和复杂程度,远远超越我们的想象。而且当内部组织器官发生损伤或者疾病的时候,它又有自动康复和修复的功能。

  对外调节人体和外环境的适应性和顺应性。最简单例子。外面天气热了,我们的身体自动打开汗孔,以出汗的方式来散热。汗出多了,一部分体液从汗外排了,于是就自动减少尿液的排泄,以保证体液的总量。天气突然冷了,为了减少热量的散失,机体立即把汗孔关上,减少汗出,减少散热,多余的水液就要自动从尿排出。这些过程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用大脑指挥来完成的。而且抵御各种外来致病因素的侵袭,也是自动进行的。

  我们人体极其复杂的生理活动、极其复杂的各种生理功能,抗病能力和得病以后的康复能力,都是依靠这个调节功能自动进行的,直到今天,人类对这一自调机能的许多细节,还知道的很少很少。

  这个机能,在《黄帝内经》里用过真气正气一类的词汇来表达。比如恬淡虚无,真气从之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里的真气和正气,都应当是指人体的自调机能。中医所说的我们今天怎么理解?

  从《黄帝内经》用这个字来看,气是物质的,构成万物的是气,构成人体的是气,可见气就是物质。气是携带有能量的,如水谷精气携带有饮食物化生的能量,今天通常说这个小伙子很有力气,就是这个小伙子可以发出很大的能量。气又是信息的载体,如病气携带有病理的信息,寒气携带有寒冷的信息。气的外在表现又表现出一种功能,比如可以推动血液循环的是心气,就是推动血液循环的功能。因此真气、正气,就是指保护人体健康的自我调节机能。这个机能良好,就不得病,少得病。

  毫无疑问,一个内部器官的功能协调稳定,对外环境能够很好的适应和顺应的人,就是健康人。因此与生俱来的自我调节机能,是人类以及所有生物的健康保护神,也是这个物种能够繁衍存在的根本原因。

于是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导致个体出现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体自调机能的失调或下降。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