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自然生态档案
您的位置:首页 > 自然生态档案
丹顶鹤与3D打印
发布时间: 2016-11-22    浏览次数:819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新华网,腾讯网   点击评论

     6月上旬的一天,广州立德动物医院迎来一位不速之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医生们给它取名“立立”。在这三周前,“立立”因为在动物园里“打架”,导致上喙几乎完全断裂,此前的复位固定手术由于原断端感染严重使得上喙坏死,宣告失败。

 

“立立”活命只能靠护士每天花两三个小时喂它吃上百条它最爱吃的泥鳅,可它才6岁,还有50多年的生命要感受……反复思量,院长吴子峻脑中闪过一个大胆的想法,为它安装一个义喙!经过大量的资料收集和医院内部讨论,吴子峻决定寻求3D打印技为它安装一个3D打印的钛合金义喙。

通过对丹顶鹤上喙的解剖结构、断端和人工力学等方面进行精确的测绘和考证。经过7次的塑料模具安装测试,院方与相关科技人员利用最先进的3D打印机制作钛合金假体。为了准确还原和“立立”缺损的上喙,每一项数据都必须十分精确。

全院的医师护士基本都参与了这场国内首例3D打印钛合金动物义肢的手术。院长吴子峻和另一位资深医生谢冠晖共同主刀,其它医师护士分别负责麻醉、清理伤口、监听心率、配备急救药等工作。在“立立”进入昏迷状态后,一切计划按部就班,整个手术在30分钟内就顺利完成。模具与“立立”缺损的上喙十分吻合,为了保证立立进食时嘴能合拢,医生还对它的下喙进行“微整形”……

“立立”醒来后发现了自己的新鸟嘴,然后开始追水桶里的鱼,并成功逮住一条小鱼……

端上冰鲜的小鱼,“立立”已能自主进食。这时候,所有人都长舒一口气,多日的努力终于等到回报。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