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自然生态档案
您的位置:首页 > 自然生态档案
有机食品是忽悠吗?
发布时间: 2016-08-31    浏览次数:831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淘气包   点击评论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有机食品越来越青睐。虽然有机食品价格相对较高,但许多消费者为了身体健康,依旧会在大型超市或者基地购买。

那么,您对有机食品真的了解吗?

首先纠正一个误区,有机食品≠纯天然食品。有机农业并不是要退回到“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其实有机食品加工中也会使用机械、轮作、种植绿肥、灌溉、随水施肥、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等现代农业科技手段。虽然各国要求不同,但是一般都要求不使用合成农药、化学肥料、生长调节剂、抗生素以及转基因品种等等。但要注意的是,有机农业只是不用“化学合成的农药”,一些从自然界生物中提取的农药是允许使用的。同时,有研究显示有机种植的谷物中可能含有较低浓度的镉,有机饲养的鸡砷含量也更低。从这个角度讲,有机食品是比较安全的。

   

有机食品更营养?

人们似乎认为,只要是有机的,必然是“天然、营养”的,不管它比同样的食品价格贵上数倍,也心甘情愿花高价购买。那么,它真的物超所值吗?

 很多人选择有机食品,是认为它比普通食品更营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朱毅坦言,有机食品产生的初衷,只是为了保护环境。觉得有机食品在营养上会更丰富,“这种观点缺乏依据。”朱毅说,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科学家先后进行了200多次的独立试验,对比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在营养成分上的差异,始终没有找到充分的证据。英国教授Alan•D•Dangour对55项相关研究进行总结比较后也发现,有机食品和常规食品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份上,它们差异都非常的小,很多时候夸张有机食品,不排除商家炒作的噱头。

如何判断真假有机食品?

许多消费者对有机农业的了解还比较有限,不少人对有机食品的真实性仍存忧虑,对此,天津市绿色食品流通协会秘书长徐岱昆认为,“最有效的有机或者非有机的甄选方式,不是观其形品其味,只能是查其证——就是看它是否具有有机证书,或者观其包装及标签,它是否有标明为有机食品的字样和图案,另外是刮有机防伪签,有机防伪签是经过国家认监委统一编号、定制的”,此外,有机商品被要求在专柜销售,建议消费者在专柜购买。

\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