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自然生态档案
您的位置:首页 > 自然生态档案
猛犸象灭绝之谜
发布时间: 2016-08-19    浏览次数:944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淘气包   点击评论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俄罗斯北部永冻层冰雪逐渐消融,致使一些冰层下的猛犸象尸体陆续“出土”。2014年10月28日,莫斯科展出了猛犸象YUKA,该实体猛犸象遗骸冰封在西伯利亚永冻层长达39000年,是全球第一头完整出土的幼年雌象,四肢完整,带有毛发,还保有完整的大脑组织。

猛犸象距离人类是如此之近,很多科学家甚至自信满满地表示:利用先进的克隆和基因技术,猛犸象复活在未来也不是没有可能。另外,猛犸象是如何灭绝的?比起人类诞生之前恐龙的灭绝,猛犸象的消失之谜,似乎更容易解答,也似乎与人类的关系更为紧密。目前有以下几种推测:

一是环境变化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猛犸象被迫向北方迁移,活动区域缩小,草场植物减少,令猛犸象得不到足够的食物。当猛玛象开始灭绝时,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开始走向终结,冰河时代终结的标志,就是全球性气候变暖,覆盖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冰川急剧消融。可以说,这也是大自然无情的淘汰规律,并非只是对猛犸象的不公平。 

二是人类捕杀论。在人类进化史中,曾把猛犸象当成食物,把皮毛做成抵御寒冷的衣服。猛犸象一直是洞穴壁画的主题,这是人类捕杀的一个最有力证据。人类与猛犸象同期进化,开始还能与其和平相处,但当进化到新人阶段时,人类学会了使用火攻和集体协同作战,去捕杀成群的动物或大型动物,猛犸象不幸成了主要的狩猎对象。

三是近亲繁殖论。有研究指出,气候变化使得猛犸象的栖息地变得分散,其生活状态由聚集在一起变成相互分离。种群数量减少后,近亲繁殖随即发生,遗传变异的缺失,使得猛犸象无法抵御来自寄生虫、疾病和人类的攻击,陷入“灭绝漩涡”。

四是陨星撞击地球说。有科学家认为,1.28万年前一颗陨星撞击地球之后,其释放的有毒气体弥漫在大气中,并遮住了阳光,使地球气温骤降。猛犸象从繁盛到彻底灭绝,只用了一个“人生”的时间。

最近,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拉塞尔·格雷厄姆教授又提出一种新解:大多数猛犸象灭绝于10500年之前。但生活在阿拉斯加海岸边一座偏僻小岛上的猛犸象,却设法继续多活了5000年,它们的灭绝时间推测约在5600年前,也许是因为缺少饮用水而灭绝的。

在冰河时代结束之后,地球温度升高,同时海平面也在上升,导致猛犸象在岛上的生活面积不断缩小。这意味着,有些湖泊会被大海吞没,盐水不断涌入剩下的淡水湖泊中,进一步减少了可饮用的淡水。这样一来,猛犸象不得不在数量稀缺的水洞中饮水,而它们对水洞的过度利用,又引发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当猛犸象在水洞边走来走去时,必然破坏那里的植被,这就导致被侵蚀的沉积物进入湖水之中,使得淡水越来越少,而每天需要大量淡水的猛犸象,显然是难以承受这种变化的。

人类对猛犸象灭绝之谜的解读,可谓越来越深化,究竟哪种才是最正确的答案呢?尚无定论,唯有耐心等待科学家的继续研究。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