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生态园

博客区
您的位置:首页 > 博客区
生物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8-01    浏览次数:1314   发布者:faith   来源:网易博客   点击评论

生态文明涉及到各个领域的技术,今天会议的真知灼见也会给我们将来的道路提供一些借鉴。我们对这一话题的探讨可以追溯到1994年里约的可持续发展大会。科学研究表明,某些植物可以启动自身的杀虫功能,也可以自己制造除草剂,这些都将为我们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都知道人类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但有时候我们会回避人口的激增问题。人口的增长会导致各种化学品、农药、化肥使用量的增长。我们现在正在关注更为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模式。我们传统的生物农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十分有限。我们现在已经不能够再走这样的老路了,为此高科技特别是转基因和基因工程能够给我们解决更多的问题。

必须意识到,我们作为生物学家,必须要从分子层面上来解决问题。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也处在象牙塔里,我们非常喜欢研究不同的路径和不同的基因表达之间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需要把眼光投向现实的问题。作为社会而言,我们需要更高效的农业。所以我们提出了这样的一个树的概念模型。我们不能只看到一棵小草,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和视野需要更广泛,需要考虑到整个社会的实际发展需求,不能过分关注科研本身而忽略了社会的实际情况。

我们需要牢记,科学家们有很多的科研探索,但是他们非常关注新的发现、新的发展。创新不能只在高校的象牙塔当中完成,需要初创公司中的小微企业来做。在这个过程中,新的科学技术就会涌现出来,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科研的进展与社会进行沟通和交流。比如今天的论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让我们了解到科学研究能够做出怎样的贡献。其中有一个案例是一个叫托鲁卡的马铃薯品种,淀粉很多,有更好的抗性,口味方面可通过基因工程加以改善。其中有35个基因可以改善抗性,并且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马铃薯品种进行排列组合,选择出我们更希望见到的最优良的一个品种。

有时候相关的基因工程需要批准和时间的等待,有了社会的支持效率会更高。印度研发出了一种茄子的品种,孟加拉国也借鉴了这样一个成功的品种,这就是我们的基因改造茄子,它有着很强的抗虫性,为孟加拉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印度看到了这种现象也决定进行相关的研究。

整个生物圈里面,你可以看一看,不管是哪个层面上,看看蛋白的排列等等,研究完了之后就可以真正把科学和技术带入到我们的食物的生长中来了。所以基因改良的确在农业当中带来了产量的翻倍增长,这也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我们也意识到,这就是自然,我看到的自然。

(转自网易博客 平阴玫瑰甲天下)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