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神器

设计创造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设计创造学院
走向脸谱化的汽车设计
发布时间: 2015-07-22    浏览次数:1284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设计之家   点击评论

        脸谱是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在戏剧中各种人物大都有自己特定的谱式和色彩,借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使观众能目视外表,窥其心胸。因而,脸谱被誉为角色“心灵的画面”。 如今,眼望着街上滚滚的车流,你会发现有时不用看商标,仅凭车的外形就能准确辨别出一款车的品牌。这说明一些汽车品牌的外形设计已经“脸谱化了”,而且这种趋势已经被大众所接受了,甚至在某些时候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观。脸谱是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在戏剧中各种人物大都有自己特定的谱式和色彩,借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使观众能目视外表,窥其心胸。因而,脸谱被誉为角色“心灵的画面”。 如今,眼望着街上滚滚的车流,你会发现有时不用看商标,仅凭车的外形就能准确辨别出一款车的品牌。这说明一些汽车品牌的外形设计已经“脸谱化了”,而且这种趋势已经被大众所接受了,甚至在某些时候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观。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汽车工业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汽车造型也变得风格化十足,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都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汽车设计风格。一些车系标志性的特征也会是汽车脸谱化的象征。汽车外形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进气格栅,沃尔沃车头上的绶带、宝马前散热格栅的经典“双肾”造型,奔驰竖立型水箱散热格栅,都成为了这些品牌的识别码,甚至成为了一种“家族血统”的标志,一直在几代车型上延续。

  提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外观设计,就不得不提华晨。在这方面,华晨通过“高起点自主创新”,积极与世界顶级的汽车设计企业意大利Pinifarina合作,开发出了骏捷这款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家用轿车。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Pinifarina就向美国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设计与制造服务,还成功地与标致合作,一直持续至今。1952年,Pinifarina开始与法拉利合作,由此对汽车的造型设计与技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以独特的艺术气质而闻名于世的Pinifarina,对于骏捷的设计可谓是煞费苦心。根据华晨给Pinifarina的要求,骏捷要用欧洲最先进的汽车理念,和中国的审美观念相结合,设计出实用、大气、精美、突出空间感的车型。Pinifarina通过大量的调研、论证,反复修改终于设计出了现在的骏捷。

  骏捷进气格栅采用了“中”字造型,很有民族特征,是一张真正让国人骄傲的“中国脸”。车身宽大,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也符合国人的审美趋向。从这点看骏捷“脸谱”化的设计是成功的。骏捷全新造型的前脸,圆润饱满,显得雍容华贵。采用透镜投射的鹰眼造型前大灯英气逼人,而外角呈“V”字形向侧面倾斜则将这种“锐气”进行了颇具匠心的掩藏。棱线在保险杠的底边中部结合起来,用一定的弧度托起“中”字形水箱面罩格栅,比奔驰灵动,比宝马稳健,颇具“外圆内方”的东方神韵。面罩外增添的条纹状黑色金属网格,彰显豪华大气。同时,“中”字形格栅依然沿续了华晨汽车开创的典型脸谱,这种以固定遗传特性来维系品牌家族特征的手法往往只有在高档品牌中才能见到。

  奥迪新A6车的设计师Walter deSilva说过一句话:“你知道新高尔夫的设计为什么会失败吗?简单实用是不够的!”任何一个设计都不仅仅满足物理需要,也要满足视觉上的冲击。中国的自主品牌需要自己的“脸谱”,这样才能使自己品牌在受众中得到深化,提升品牌的档次。骏捷在实用与唯美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其在外形设计上的“高起点”和“脸谱化”的经验,给自主品牌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很有借鉴意义。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